荆平:不能让涉毒的错误观念蛊惑青少年
2015-06-26 17:14:33 来源:荆楚网

男子吸毒后产生幻觉怀疑有人追杀欲跳楼;吸毒生幻觉湖北一瘾君子杀死老乡;当阳一“瘾君子”吸毒产生幻觉报警自投罗网;武汉瘾君子吸毒产生幻觉无故砍杀路人后冒充便衣……吸毒是个问题,吸毒后产生幻觉杀人伤人波及无辜的事件,屡屡见诸报端,成为一个更直接的问题。

这些事件为何频发?省公安厅发布的数据给了答案。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全省吸食新型合成毒品人数年均增加逾万人,其中以35岁以下青年占75%。相关数据显示,我省个别地区60%以上的“两抢一盗”案件均系涉毒人员所为。

不断长的数据让人触目惊心,更多的青年人被卷入,更让人痛心。分析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一个很大的因素,是一些青少年对新型毒品的危害认识不够,甚至有很多误区。比如说,吸新型毒品,只吸几口,不易上瘾;吸新型毒品,即使上瘾也容易戒;吸食新型毒品,也没什么大的危害。

专家就称,青少年大都比较单纯,缺乏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他们涉毒的主要原因或是在好奇心驱使下而寻找刺激,或为“寻找安慰”、“排遣烦恼”而被吸毒分子欺骗引诱,或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和社会不良现象的“熏陶”。

这些认识上误区,再加上一些人散布什么毒品能够激发思维活力等谬论,鼓吹什么吸毒合法化的错误言论,什么吸毒有面子很时尚,明星也吸啊?什么吸毒能够减肥等等,让不少年少无知的青少年进入“毒友圈”,从而不能自拔。

打击毒品,应该坚定立场,形成共识,不能有丝毫的妥协和犹豫。一方面,警方应该加大对禁毒工作的力度,斩断毒品供应的链条,对涉毒人员进行把控,以免伤及无辜。

更重要的是,媒体也应该对新型毒品的危害进行宣传,驳斥谬论。不让涉毒的“雾霾”言论蛊惑青少年,不给错误言论以及谬论存在和散布的空间,不能让吸毒名人成为青少年的示范,最终让新型毒品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人人围剿。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禁毒的另一个战场,是一场必须得打赢的战争。如此,才能给青少年一片没有毒品的天空,让他们拒绝毒品,远离毒品也更有底气,才能让他们有美好人生,从而健康拥抱美好生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