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电子烟不能单靠青少年自身
2018-05-16 11:17:21 来源:汉网

最近有市民跟我们反映,在南宁市一所小学附近的一家商店兜售一种外形酷似笔的电子香烟,据说这种香烟有各种水果味,不需要点火,只要吸一口,电子香烟尾部冒着红光,跟抽真烟很像。而购买的大多是小学生。精明的商家只对小学生销售水果味的电子烟,而如果是成年人询问就说没有。(广西新闻网 5月12日)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电子产品融入我们的生活,我们在享受其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应对其保持警惕,因为它绝非善类和净土。就如新闻中所报导的电子烟,酷似真烟的外形,标识不明的包装,简单粗暴的构造,各种水果口味,无需点火,只要吸一口即可见底部红光……这种“三无”电子烟悄然出现在校园周边,走俏校园,被小学生当“玩具”吸食,成为学生新宠,我们必须对这一现象加以重视,打断“三无”电子烟这个伸向学生的“魔手”。

近年来各地禁烟政策不断加码,禁烟、无烟成为全社会的追求和目标。如今电子烟的出现,无疑是传统香烟的变形发展,与大趋势相悖。如果在学生中流行的这种水果电子烟,有烟草成分,这无疑是教唆、怂恿青少年吸烟,对未成年人身体健康的危害不言而喻。即使其中不包含烟草成分,这种惯性吸食行为会导致学生心理扭曲,对真正的香烟猎奇心更重。所以说电子烟的危害不亚于真正的香烟,儿童吸食这种水果味的电子烟危害极大。

针对电子烟对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毒害和影响,全社会都应给力,为青少年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和氛围,家长、学校乃至社会各界都义不容辞。首先,作为学生教育引导者、引路人,从学校这个“大家”,具体到各家各户的“小家”,要形成共识,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健康饮食习惯,坚决不能成为购买电子烟的推手;其次,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加强整治,强化对商贩、店铺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依法执法,坚决禁止其向青少年售卖电子烟,一经发现,除批评教育,没收产品外,增加违法成本。当然,还应顺藤摸瓜,找出源头所在,对违法生产者采取严厉措施,并严控其死灰复燃。无论是商家还是生产者,也应秉承社会良心和公德,虽说在商言商,但也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青少年一代,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我们都有义务为其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在抵制电子烟这方面,更需要人人助力、各界给力,使青少年免于烟草荼毒,推动全社会向无烟美愿更进一步。(赵皎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