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宝马肇事真相,为何阻力重重?
2015-07-02 10:09:04 来源:汉网

南京肇事犯罪嫌疑人王某日前已被警方依法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自该事件发生以来,媒体与警方展开了多次质疑与回应,顶包、毒驾等各种猜测频现于网络,警方也先后提供了视频照片、检测报告等以应对,真相在双方的你来我往中一点点被揭开。(搜狐新闻7月1日)

该案件之所以能够引起网络上持续的关注,离不开宝马、肇事逃逸等刺激网民词语。如果撇开事实,单单使用这些词语,一则富二代肇事逃逸的猜想定然在许多人心中萌发,进而引起一轮仇富热潮和对司法公正的质疑。而仇富和对司法公正的质疑可以说是现在网络舆论的一种不良风向,无论对错如何的事情,一旦发生,都可能引申到富人的恣意妄为,或者司法权力的滥用。这种乱象如同毒瘤一样不断吞噬着政府的公信力。

要清除这一毒瘤离不开媒体与公权力的互动,离不开“质疑--回应--再质疑--再回应”的循环,即便质疑的问题再匪夷所思,质疑的语气再尖酸刻薄,公权力也不能傲慢对待。质疑与回应是传播规则下的媒体互动,公权力只有遵守相应的规则才能良性互动,以往的经验教训恰恰是没有遵守规则,才给谣言以可乘之机,谣言占据了主动,就开始侵蚀政府的公信力。所以,任何网络反应强烈的事件,公权力都需要在第一时间,以平和平等的态度予以积极回应,这样才能使人信服。

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舆论的监督,同样离不开司法的独立。当前,执法不严、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等问题为人们所诟病,要解决这些问题要靠司法的进步,要靠执法人员专业素质的提升、执法程序、细节的优化和对执法者的监督,不能靠比嗓门、比权力、比关系,否则是司法的退步。(应建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