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表彰优秀,为何选县委书记?
2015-07-03 08:46:55 来源:汉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0日上午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6月30日,新华网)

近日,全国102名优秀县委书记通过层层选拔、公示、补充,今天终于走到台前,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时隔20年之后,中央再次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会见,如此这般的高规格,体现着党和国家对“一线总指挥”的重视和肯定。显然,此次中央再度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意义深远。那么,中央表彰优秀,为何选县委书记?

郡县治,天下安;基层兴,则国家兴;基层败、则国家衰。县一级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而县委书记更是在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中的“关键少数”。县委书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2800余个县市区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

笔者认为,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一个好的县委书记方能造福一方百姓,能带动一个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县委书记上承党意下接民心,所谓“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基层群众和党员看的就是县委书记。所以,从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中选出的102名优秀书记,都是在岗位上做出了突出业绩,都是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的。

诚然,荣誉代表着一种肯定,但更象征着一种责任和担当。正如习总书记强调,这次表彰,既是对这些优秀县委书记工作成绩的肯定,更重要的是为了形成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让更多党员领导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更好为人民服务,更好干事创业。受表彰的102名县委书记,是102面鲜亮的“镜子”,其他领导干部只要常照一照,就会发现自己的短处和不足,才会自省己身、查漏补缺,见贤思齐、迎头赶上。

所以,广大县委书记及基层领导干部要以优秀县委书记为镜,找差距,踏实做事、坦荡为官,真情为民,如果县委书记都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必然会实现郡县制,天下安。笔者认为,受表彰的102名“好书记”是星星之火、是点点微光,他们会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会召唤出更多的好干部,最终星星之火将成燎原之势,点点微光将照亮美好前程。(曾阿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