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人吴烈的中国梦
2015-07-06 09:51:43 来源:汉网
谈诗词前,必须面对中国文字。毋庸置疑,中国是仅存不多的象形文字国家。“象形文字”与语言书写一致“拼音”英文比起来,不易记忆,传播困难。前段时间,网络上一段流行歌词,“让全世界都说中国话”不是写中国字,道出过其中机密!

诗歌是把中国字巧妙组合起来的一幅大写意中国画——诗人吴烈和我讨论后,得出的结论。

犹如,中国诗人吴烈所言,“总书记的中国梦,孕育着我的梦;一个人的梦,可大可小,但你不能永远没有梦;拂过秦岭与淮河,拂过巴山蜀水,拂到天府成都;我的梦,一位四川地税人的梦;追求公平正义,提高税法遵从,提供优质服务。打造科技、阳光、和谐税收。”大有穿越上下五千年的快感。他的创作意境,用词手法和语言组合能力,可圈可点,总让读者回味无穷。

诗人是奇怪的动物吗?诗词歌赋走到了哪里?我认为,在中国古代乃至现代很长一段时间内,歌曲能将“诗词歌赋”保留下来。唐诗、宋词三百首能传承至今,的确得益于曲少词多“宫、商、角、徵、羽”五声音阶的中国音乐模式;民间小调中风花雪月诗词与大鸣大放主旋律并不对立,他们总能用和谐安康的表现形式,展示着时代步伐,共同推演着中国文化“莺歌燕舞春无限,日暖风和人有情”美好憧憬。

主旋律诗词也有自己的问题。体制内诗词人常用特别艳丽诗当做歌词,再配上新曲调,邀约歌声美丽、长相诱人歌者演唱。南朝后主陈叔宝《玉树后庭花》、《临春乐》等亡国之音,最具代表性。后来,唐人杜牧公开批评说,“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因此,主旋律诗词“歌曲”该写什么,不该写什么,谁去演唱,值得深思!

中国诗人吴烈,曾经对我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将用爱国心态抒发自己“中国梦”,用爱家豪情,描绘成都、四川,乃至全国各地名胜古迹。他将努力尝试一些歌曲、歌词创作,让中国字画抽象表现形式“诗歌诗词”融入新元素、新观点、新事物。我猛醒:这不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中国梦吗?(黄晨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