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建超标办公楼是谁之过
2015-07-05 23:03:49 来源:汉网

湖北省国家级贫困县建始县,一个40多人的股级卫生局,新建的豪华办公楼高达9层,多达9000多平方米。与之相邻,并且规模相当的新大楼,还有在建的县人防工程信息中心、县交通局货运信息中心。整个建始县,在建或已建的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地税局、森林公安局等多个部门的豪华办公楼,每隔百米左右就是一幢。(新京报 7月5日电)

无独有偶,各贫困地区的豪华办公楼竞相崛起。安徽财政穷县望江县兴建豪华办公大楼,“超过8个白宫”;山西省浑源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检察院却建了一幢造价近2000万元的豪华办公楼……各地不顾地方财政的实力与实际需求,一边努力保住“贫困县”帽子,一边却挥霍纳税人的血汗钱,如此一贫一富的鲜明对比,难免再次刺痛社会公众敏感的神经。

其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早在2013年 7月就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然而,顶风违纪的背后是否存在一些官员奢靡享受的念头,甚至是利益勾结。个中滋味,耐人寻味。

对建始县在建超标办公楼,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纠正过错。要立即启动问责程序,由上级部门对决策者展开调查,弄清楚建楼的原因、决策的过程等;要引入市场机制,盘活闲置大楼,可以向社会招租、提供给社会公益组织使用等,甚至可以采取拍卖方式出让,将这些公共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对凡是重大工程项目要从审批环节就把违规行为挡住,坚持制度管理,不能因领导一句话就大开绿灯。

整个事件该反思过错的不仅仅只是建始县一家,所有的主政者都要意识到,只要老百姓满意、地方经济发展了,即使办公场所再简陋,也会自然赢得老百姓的尊重和爱戴。(张  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