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生宝宝上演“众人接力赛”,你咋看?
2015-07-08 16:51:47 来源:汉网

K1068次列车上有位女士在洗手间内生下宝宝,救护车被堵在站外,请求民警帮忙清出通道将救护车接进火车站!”6月28日晚,淮北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章炯磊接到客运值班员的求助电话后,迅速赶到出站口疏导交通,几分钟后,救护车顺利进站。产妇和婴儿被用担架抬上了救护车。(中国青年网  7月8日)

火车作为大众交通工具,乘坐火车出行不失为是最安全、最经济的旅行方式之一。但是,旅途中分娩,对列车及车站来讲,无疑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笔者认为,火车上生宝宝,不只是Angle降临,也是对铁路应急服务的一次大考验。

毋庸置疑,列车上生宝宝,可不比在医院,需要“搭建”临时产房、必要的工具及被褥、组织旅客避让或回避、通知前方站或安排临时停车等等。前方车站也需迅速进入“战备”状态:拨打120救护车、保持各个通道畅通及对医务人员的进站引导等等。因此,对于火车上生宝宝来说,这样的突发情况不仅对产妇是一次考验,更考验着列车、车站的应急处置能力。

其实近年来,铁路部门也因为此类突发事件屡上新闻,比如《孕妇春运列车生宝宝火车抢点十分钟救母女两命》、《列车紧急临时停车1分钟送医》、《粗心妈妈车厢里丢了孩子列车员忙活一个多小时》。从这些报道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行业在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中人性的一面,面对自身利益与旅客利益冲突的选择上,他们毅然选择了后者。这些不仅体现出铁路部门正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理念,不断改善着自身的服务水平,且这种服务理念的改变也不只局限在日常的所谓礼仪、礼节上,更突出的体现在他们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的果断和迅速。

当然,这样说并非证明当前的铁路行业服务已经到达了多高的层面,但至少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努力与付出。因此笔者认为,我们应该为此次列车客运员、车站客运值班员、民警们点个赞,因为他们的顺畅、及时的众人接力让宝宝平安降生、让救护车顺利进站,让母子平安。(文/博丽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