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须“众人拾柴”
2016-05-12 08:56:10 来源:汉网

据2016年5月9日光明网报道,2016年5月7日,又将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来自奥运会冠军、奥运火炬手、政界、体育界、文化艺术界、媒体界、企业界代表150人共同出席,齐聚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新闻发布厅,共同见证“文化奥运会”的时代号角。

众所周知,“文化奥运”这个概念是希腊人首先提出来的,但从“发展奥运精神 共享中华文明”的角度来讲,让文化与奥运会结为“秦晋之好”,系《文化奥运会宣言》起草者冯承平等专家学者的一大创举,其肯定能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

然而,笔者作为一名应邀共同见证“文化奥运会”的现场嘉宾,深知此“秦晋之好”尚缺少更高层面、更有能量人物或机构的鼎力支持。并且,至今还没有在社会上产生广泛的共鸣。

实际上,类似情况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普遍存在。

譬如,据2016年5月10日西和新闻网报道,5月10日,西和县召开第八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筹备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安排部署第八届乞巧女儿节各项筹备工作,要求全县各相关单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确保圆满举办完成第八届乞巧女儿节。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王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能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凡,县委常委王罗海,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爱平,政府副县长杨仲金,政府副县长冉彦清,政府副县长赵彦凯,政府副县长何红梅,县政协副主席朱苏合、县政协副主席任万良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由此可见,以曹勇书记为“班长”的西和县官方颇为重视旨在弘传地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乞巧女儿节。

而且,历届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中共陇南市委、市政府,以及西和县委、县政府与礼县县委、县政府都普遍高度重视乞巧女儿节,甚至还在贯彻习近平有关“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等重要指示的前提下,围绕打造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陇南黄金段的目标任务,充分运用在北京、甘肃等地组织有关论坛或研讨会所形成的成果,积极借鉴专家学者、嘉宾的真知灼见,围绕讲历史、记乡愁、申世遗,进一步推进乞巧文化的研究挖掘、活态传承和生产性保护,培育传承人,建设乞巧村镇,开发乞巧产品,让这一民俗瑰宝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风文明、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与现代妇女事业、世界文化融合发展中实现新的更大的价值。

但与之“不合拍”的是,在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的生发地西和跟礼县等县的民间层面,则普遍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之现象。有一些领导干部,甚至还或明或暗地指责乞巧女儿节所搞的一些活动。尽管当地的有关宣教工作其实是比较扎实的。

又如,据2016年5月9日红网报道,5月9日上午,“2016年湖南省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启动式”在常德举行,为市民送上了多道社科知识“大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为“第四批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授牌。启动式上,还通报了2015年湖南省获得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等荣誉称号的名单和“第六届湖南省优秀社科普及读物”推荐名单。

湖南省获得2015年“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者“荣誉称号者、张家界市国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昌发军直言道,他之所以能获奖,在一定程度上,是跟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张文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智富,张家界市人大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饶升梅,张家界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主席伍大荣,张家界市社科联主席张心家等一大批信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理念的领导之大力支持或精神鼓舞密不可分。如果没有领导们长期的支持或鼓舞,那么不但他自己不会获奖,而且张家界市国学教育研究会也不会被授予“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但是这一路走来,常常觉得好累,有时也会觉得好无奈。其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尽管中央,特别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第五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极其重视,然基层官方和民间,普遍重视不够。尤其值得警惕的是,无论是“左方”的,还是“右方”的,其本质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客观上他们都是要挖掉中华民族的根——剿杀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归根到底,是由于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误解太多、知之甚少。当然,其中有一部分是别有用心地否定或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事实正像习近平所讲,“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常言道:“众人拾柴火焰高”。对于文化来讲也是如此。换言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须“众人拾柴”。否则,无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还是中华民族复兴,在很大程度上就会成为空话、大话。(文/罗竖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