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模式”拷问劳动者“清凉费”
2015-07-15 15:49:37 来源:汉网

“距离烤肉,只差一撮孜然了。”这是网友们的一句调侃话。这两天,全国各地先后开启“烧烤模式”,南北普遍高温。对此,各地各部门在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也要把注意力投向高温补贴的落实上,切实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安全生产、清凉过夏。

一些单位的高温补贴,经常是有制度、没落实,很多一线岗位,比如建筑业的农民工,更是难以企及。有的农民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压根就没听过,“我们这里工资一天一结账”。高温补贴的落实,年年呼吁、年年无解,简直成了一曲“四季歌”,不能不令人汗颜。

其实,种种高温补贴与福利,早有明确的规范。不仅有货币的直接补助,还有不少福利性关怀。比如,防暑降温教育、改善作业条件、合理安排和调整作业时间、健康检查及预案等。其中明确规定了“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防护用品、清凉饮料及药品”等。可惜的是,这些福利往往成了止渴之梅。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难于法之必行。高温津贴对于劳动者的可望不可及,很大程度是源于监管不力。一些无良企业主,工资能拖就拖,更何况相比不太受人重视的高温补贴。而对劳动监察执法来讲,一一核查、督办的成本太高,人手不够也是现实掣肘。结果不少劳动者只好吃了哑巴亏,在烈日下流汗又伤心。

差就差在执行力。对此,劳动执法部门一方面要加大打击的力度,可以通过典型个案的严查、严处,来提高震慑力。另一方面也要开拓思路,比如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责令企业主提前预交一部分款项,作为劳动者的补贴,或者拒不执行时的押金。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就看有没有决心。

高温补贴的钱数不多,可却容易”养护“人心。说到底,重视这一“清凉费”,实际体现对劳动的尊重。在劳资双方的天平上,资方天然强势,需要公权力为劳动者这一边加码、撑腰。这迫切呼唤基层执法严肃对待,并且开动脑筋想对策。应当看到,补贴劳动者、为劳动者喊话,不吃亏,对于内需还会有进一步的拉动作用。归根结底,政府、企业都别忘记为了谁而发展,这是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的根与本。(王阿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