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发的电梯事故,该由谁来买单?
2015-07-20 09:56:49 来源:汉网

7月15日18时许,沈阳市和平区华阳国际大厦写字楼一电梯突发事故,电梯厢从27层开始向下坠落,12层开始直线坠落到一层。电梯坠落时,某传媒有限公司12名员工正在里面。平时噩梦中才会出现的场景变成现实,电梯急速下坠,男男女女发出惨人的喊叫!事发后,12名伤者被送进医院,多人重伤。(2015-07-17新华网)

由于大工业的兴起使大部分人口都集中到了城市,而如今密度更高、更浓缩的城市中,高层建筑已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产物和创造高密度城市的关键一环,它能以最小的占地面积承载更多的人。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近年来的居民楼和办公楼是越盖越高,电梯,就成了人们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搭乘工具。

然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电梯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相应的“麻烦”,如停电导致无法正常运行、电梯运行中突然停止运行、电梯失去控制极速下坠等,而这些事故可大可小。话说沈阳华阳国际大厦的坠梯大事件,单听描述都够拍电梯版的“速度与激情”了,更何谈亲身经历了。对于小小的滑梯事件,相信很多人都有经历,当然笔者也不例外,不过幸运的是电梯只滑了一层。

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多大大小小的电梯事故?是行业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导致的电梯本身质量的不合格,还是相关部门平日自检工作的投机取巧而造成的管理漏洞?

为避免电梯惊魂再次发生,厂商应严格标准确保投放市场的电梯质量;相关部门健全管理体系的同时确保落实维保服务,监控各个环节;人们应提高危机意识,若遇此情况时应快速按下每一层的按键,选择一个不靠门的角落,膝盖弯曲,身体呈半蹲姿势,尽量保持平衡,有小孩时要把小孩抱在怀里。(文/刘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