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患电梯”,何以贴上“合格标签”?
2015-09-16 22:34:13 来源:汉网

今年7月,湖北荆州一商场发生“电梯吃人”悲剧,拉响了公共安全警报,电梯是否安全、如何防范电梯事故,也成为公众热议话题。事发后,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监部门开展针对性检查。两个月过去了,湖北省的电梯安全情况怎么样呢?前不久,记者随湖北省安监局暗访组到黄石市进行暗访检查,但却发现诸多漏洞。这其中,报警无人响应的隐患电梯,居然被贴上“合格”标签。(据9月16日网易新闻)

究竟要付出多少生命的代价,才能换来安全的电梯?难道一定要等到惨剧发生之后,才能赢得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呢?近些年来,关于“电梯夺命”的惨剧频繁上演,而每一次惨剧之后,各地都会展开轰轰烈烈的电梯安全突击检查,但是,要想为公众提供安全可靠的电梯,绝不能仅靠短时间的“专项整治”,而需要平日里对安全工作不懈的监守。当然,不仅仅是电梯安全,诸如消防、生产等领域,都需要不折不扣恪守安全规程。

透过近些年来发生的“电梯夺命”惨剧,我们发现,主要症结主要有两条,一是一些根本就达不到安全标准的问题电梯,却能够顺利地通过层层监管,这样的问题电梯,又如何来保障公众的安全呢?另外,在保障电梯安全的过程中,必须要在平日里做好日常性的维护工作,这既需要投入人力、物力,也需要必不可少的经济开销,可是,现在不少单位、部门在电梯日常运营维护方面做的远远不够,以致于出现一些“带病电梯”依然在工作,这自然为惨剧发生埋下“祸根”。

当然,即便是电梯配备时没有安全问题,平日里相关的维护保养工作做得也很到位,但同样也不可避免会发生意外状况。这时候,作为公众来说,当应第一时间选择报警,从而尽可能将伤害减小到最低程度。可是,今年7月刚刚发生过“电梯吃人”悲剧的湖北省,居然有不少报警无人响应的隐患电梯,被有关部门堂而皇之地贴上了“合格标签”,这样的“合格标签”充满了水分,不值得信任,而为隐患电梯贴上“合格标签”的相关部门与责任人,难道不应因自身的乱作为而受到严肃问责吗?(文/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