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拔枪屡遭非议,反映了中国公民法治意识的淡漠
2015-07-21 10:11:16 来源:汉网

20日中午,有视频在网络上热传,称有人在山东临沂汽车站拍到惊人一幕,几名警察执法时与一男子相互推搡,最后该男子被警察拿枪指头,冲突原因不明。事件发生后,网络舆论以一贯的“同情弱者”逻辑开始抨击警察,抨击体制,极力的渲染警察拔枪指人头而选择性忽略了警察为什么拔枪。 

仔细看视频,就可以发现,警察在执法时遭到一男一女的各种拉扯,这种行为在很多国家可以被理所当然的认为是暴力抗法,但在中国,大家却对此不以为然觉得司空见惯。尤其是在发生群体事件时,一些群众仗着人多势众,怀揣着人治社会流传下来的“法不责众”的信仰,不仅干预执法,甚至暴力抗法。而我国警察在面对这些问题时,畏手畏脚,生怕被扣上暴力执法,执法过度之类的“罪名”。长此以往,从民众到执法机构,法治意识都愈发的淡漠。 

近来,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逐步推进,公安战线在面对暴力抗法行为时,态度开始逐渐强硬。在近来发生的几起因为暴力抗法而开枪事件中,社会舆论也都呈现出从一边倒骂警察,到逐渐理解到警察拔枪开枪的合法性的趋势。 

相信这次山东临沂的事件,同样会出现类似的转折。一个近50人的非法募捐团体在汽车站滋扰群众,4名警察在出警试图带走组织者的时候,遭到了一男一女的拖拽,尤其是旁边还有几十个人围着警察。如果这种情况下,警察不能当机立断拔枪控制局面,那么当事人很可能趁乱离开,警察威信扫地,法律威信扫地;如果警察迟一些拔枪,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拉扯当中,到时候拔枪也未必能够控制局面了。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第九条规定:对于以暴力方法抗拒或者阻碍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暴力袭击人民警察,危及人民警察生命安全的,可以使用武器。根据目击者提供的视频,我们只能认定该男女是在用暴力方式抗拒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若非如此,人人都可以拉扯拖拽警察,那将置法律、置警察于何地?! 

或许有个别警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绝不可以因为一些个人情绪而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评判是非对错,最科学,也是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法律。警察作为执法者,也是法律的捍卫者,只要他们是在依法执法,公民们就应该给于肯定。如果警察违法,也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哪怕弱势群体,也必须遵守法律。当每一个人,知法、懂法、守法,发自内心的敬畏法律时,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美好。当法律真正成为国人心目中,神圣不可侵犯的信仰时,中华民族才会变得更加强大! (赵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