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缺的不只是“形同虚设”的“通道”
2015-07-24 10:36:45 来源:

武汉市黄陂区有两家单位即图书馆、博物馆,在楼梯上搭上木板,贴上标语,就建成了残疾人通道。它们都十分陡峭,倾斜度达45°左右,就像小朋友们玩的滑梯一般。(7月18日《楚天都市报》)

“残疾人通道”的设置本是为了方便残疾人的通行,是国家和社会尊重残疾人的表现,而这些专门为残疾人设置的通道,在实际生活中却存在成了“摆设”等问题,而不能尽为残疾人所用。

长期以来,关于残疾人通道被车辆占用、设计不合理等问题不绝于耳,这些问题的出现一方面反映了社会忽视对残疾人这类特殊的弱势群体的关注,也折射出相关部门在形式上“走过场”,没有发挥要为残疾人做好社会服务的实际价值。因此,笔者认为,在今后的社会服务中,需要政府、社会齐努力,给予残疾人群体足够重视,提供更多的关怀。

首先,建立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对涉及残疾人的交通、医疗、就业、教育等方面的利益给予法律保障,如将未能实际解决残疾人通行、随意占用“专用通道”的行为规定为违法,并给予相应处罚,使得在出现侵犯残疾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最大程度地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其次,政府要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在设计上要增加人文关怀,如在残疾人通道的设计上要避开电线杆,减少弯道等,使残疾人的出行更加便捷。还要对基础设施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修复,同时也要加强各部门的联合执法和监督力度,可设专人增加对设施的巡查检查力度等方式,对于非法占用和损坏设施的行为给予严惩,从而真正发挥公共基础设施为残疾人服务的实际功能和价值。

最后,社会也要充分发挥作用,给予残疾人群体更多的关爱和照顾,一定条件下,可以成立一些社会组织,通过募捐等形式为残疾人群体做出更多的服务。此外,社会人士也要提高公德心,不随便占用残疾人通道,从而真正发挥通道的实际作用。(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