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共圆一个并不残缺的梦
2016-09-26 18:23:53 来源:汉网

李克强总理在中国残联2016年工作安排报告会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切实改善残疾人民生和保障残疾人就业权益。大力促进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深化改革推进“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培训班,是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积极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期间残疾人的各项工作。

多年来,农村残疾人就业和扶贫的需求一直居高不下,有相当部分的农村残疾人处于半失业和贫困状态,他们急需一种技术含量不高、符合农村实际且稳定的就业创收方式。

为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创业。领头单位残联应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教育、扶贫移民等部门,将残疾人全面纳入各类技能培训计划、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计划、农村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职业教育培训助学计划、贫困家庭劳动力扶贫产业技能提升和贫困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计划等。并定期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比如盲人保健按摩、残疾人计算机操作培训、残疾人家用电器维修、电子商务、蜀绣等技能),采取集中面授学习和互动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并对参训的残疾人学员实行免培训费和生活费。实行建卡立档做好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跟踪工作,及时更新残疾人就业培训数据库。

为了进一步掌握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的实际状况,工作人员应深入到各村(社区)和残疾人家庭中,认真对辖区内的残疾人调查复核,及时准确的掌握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的动态,整合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全面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打造创业基地。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服务援助和培训帮助等举措,激发残疾人的创业热情,为更多的残疾人开辟了就业创业的新路。(李达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