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人的残疾人通道讽刺了谁?
2015-07-21 10:23:43 来源:汉网

武汉市黄陂区的两家单位,在楼梯上搭上木板,贴上标语,就建成了残疾人通道。它们都十分陡峭,倾斜度达45°左右,就像小朋友们玩的滑梯一般。“这样的通道,正常人都难以行走,残疾人又如何通过?难道要他们爬上去再滑下来吗?”而两家单位也坦承,这种所谓的残疾人通道其实是“样子货”,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设。(7月18日 荆楚网)

如此费尽心思应对检查的措施还真是别出心裁,既通过了检查又节省了开支,何乐而不为呢?上级部门一声令下,相关部门闻声而动,绞尽脑汁、挖空心思、精心准备,可谓是全体总动员。馆方由于自身建筑年代久远,场地狭小无法重建,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工作人员服务残疾人读者在一楼就读,看似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却被一条宛如滑梯一般的残疾人通道打败。表面上,这是对残疾人的关怀,实际上,这仅仅是一个任务,带着一股功利的味道。

这样讽刺的“样子货”绝对不是个案,而是普遍存在的。各个部门“奇葩招数”越来越多,为民实事却越办越少。政绩是慢慢积累的,不是一蹴而就的。图书馆这样做是为了完成任务,而任务的布置者又是为了什么呢?华而不实的残疾人通道背后,是政绩观的错位,是党性的缺失。有关部门“走心”却走错了地方,“用心”却用错了方法。关心人民群众必须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心”出发,而不是大搞形式主义,热衷于做表面文章。

“做事”比“作秀”更为重要,人民群众不需要这种毫无意义的摆设。如果错位的政绩观占据了头脑,行为作风就会偏离正确的轨道,心浮气躁,好大喜功,甚至为了快出成绩,为自己扬名,不惜掺杂水分,弄虚作假,完全把实事求是为百姓办事的理念抛到了脑后。与其费心费力的琢磨应对检查的措施,不如用心想想百姓正真需要的是什么,细微之中也能体会到关心,一点一滴处也能体现出真心。对于广大共产党员来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才是最大的政绩追求,坚决摒弃华而不实的东西,兢兢业业、真抓实干,努力做到造福一方,而不是造势一时。(文/周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