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能下”促政治生态优化
2015-07-30 11:16:19 来源:汉网

明确官员“下”的六种渠道,将五类情形纳入问责范围,详细列明官员或被“调岗”的10种具体情形,阐明问题官员“复出”的前提条件……中共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简称《规定》)28日正式发布。(7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一说到公务员,很多人就会联想到另一个词--“铁饭碗”,在许多人眼里,铁饭碗上面镌刻着“收入稳定”、“能上不能下”、“高福利”、“待遇优厚”等一系列关键词,它映照出持有者幸福的脸庞和旁观者或艳羡或气愤的目光。

长期以来,由于以往人事体制的弊端与中国传统文化惯性的作用下,“干部能上不能下”的局面不但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相反,在某种程度上还有进一步固化的倾向。这种旧有机制窒息干部队伍的“活力”,阻碍干部队伍素养的提升,进而导致干部队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等等的生成、繁衍与泛滥,侵蚀党的肌体,腐蚀党的灵魂,必须彻底予以根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通知指出,《规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对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作出具体规定,规范了工作程序,建立了工作责任制,是做好新时期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

从坚持“三严三实”要求看,这是倒逼或激发干部从严从实修身、为政、成事的“催化剂”。“三严三实”是90多年来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是无数优秀共产党人品格的集中概括,是新时代各级干部提升素养、担当使命的必修课。促使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能止于理念的倡导,更要有制度的驱动。让干部不仅能上还要能下,就从根本上打掉了滥竽充数也能坐享安逸的幻想,抽掉了在其位不谋其政也能舒服躺卧的“底板”,给各级干部内心里安上了一条鞭策、激励的鞭子。修身、为政、干事不以严以实,不去为人民殚精竭虑、踏实干事,就有被清除出干部队伍的危险。

从治理懒政庸官角度看,这是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的“带电高压线”。正如此次会议所指出的“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面对庸劣者居位而无惩治之策,面对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而无系统解决良方,其结果必然是庸劣者能入难出,使干部队伍越来越失去活力,走向平庸化、无能化,如同没有源头清水、活水的一潭死水,逐渐混浊污化。用什么人是导向,不用什么人也是导向。只有这两个导向都发挥效用,干部队伍方能始终处在活水循环状态。

从优化政治生态方面看,这是激浊扬清、崇尚实干、促进干部向上向好的一剂“良方”。把“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调整下来,就会产生“倒副效应”,警示那些庸劣者要么让位、要么干事增能。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就会产生“激励效应”,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

今天的中国,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入新常态,已全面驶入一个全新的历史场域,我们面临可以预料的困难,也面临许多未知的风险。无论是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还是继续啃硬骨头把改革引向纵深;无论是破解转型升级中的难题,还是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呼唤干将闯将、淘汰庸才劣辈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才能在全国上下打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锻造新时代的好干部,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