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岁老太徒手挡刀救小伙 心无畏惧
2015-08-06 15:40:24 来源:汉网

据报道,山东邹城66岁老人陈淑清,在儿子的地摊上帮忙刷碗,看 到一名男子持刀在砍一个小伙。老人抬手为小伙挡了一刀, 左手严重受伤。

据了解,当时砍人者的目标是小伙子的脖子处,幸好老人档了一刀,不然小伙子就没命了。

陈淑清在挡刀的时候对砍人的小伙说,“你把他砍死了,他娘得哭死,你娘也活不了。”我们都清楚,任何的命案都关乎双方的家庭幸福,陈淑清老人挡的那刀,是帮他们两个家庭挡住了悲剧。直到老人醒来的时候,问的第一句话是有没有救下被砍的孩子,并且希望砍人小伙子赶紧自首。

66岁的年纪,遇到这样的突发案件临危不惧,奋勇向前,确实值得我们学习。现场有那么多人,也有青年壮士都没有上前制止,就一个老人敢冲在最前面,心里装的肯定是双方的母亲。

同样是为人父母,同样是养育子女,老人理解母亲的心情。一个是白发人送黑发人,一个是白发人等待黑发人,更甚至会出现2个白发人送黑发人。我们不敢想象,这个的命案会带给家人多大的悲痛,会让老人对生活有多绝望。陈淑清老人就是不想看到这样的悲剧,才会有勇气举手挡刀。

陈淑清老人左手严重受伤,3根指头没有知觉。笔者认为,现场的旁观者应该深刻反醒,如果,当时早一点有人出面制止,或者大家都劝导几句,或许老人不会受伤,别的人也不会受伤。再大的问题,遇到温暖的语言,多多少少肯定会起到作用。大家都自扫门前雪,顾着自己的命,如果没有老太的壮举,更大的命案也就发生了。

当地政府部门对于老人的壮举应该给予表彰,积极努力想法设法尽可能的帮助老人恢复健康。老人还想发挥余热,也是为了不给子女增加负担,这样的老人当地的政府部门应该有所作为。

我们要学习陈淑清老人,就是要学习她舍己救人的勇气;我们学习陈淑清老人,就是要学习她对罪恶毫无畏惧;我们学习陈淑清老人,就是要学她对别人的包容和关爱;我们学习陈淑清老人,就是要学习她守护信念坚信邪不压正的理念。

英雄存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被仰望,更重要的是被效仿。社会上涌现越来越多的英雄,在他们的影响下人们会越来越看清‘真善美’的道路。(遇见美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