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故意“被撞”,摔坏了谁的良心?
2015-10-16 09:57:35 来源:汉网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也发生了一起“扶老案”:一名8旬老太称被骑车路过的女孩的撞倒,“没你的事你干嘛还报警啊?”周边的路人作证女孩未撞人,最终,监控录像完整还原了事件真相:老人自行撞倒,并撞击到了女孩。(10月14日,网易新闻)

当社会舆论围绕老人摔倒“扶不扶”而展开的讨论之际,一场关乎道德良知与好心被讹的舆论较量逐渐升温发酵。直到最近“八旬老人被女孩撞倒  监控还原女孩被冤真相”的新闻再次引发社会舆论对待老人摔倒态度的讨论及假想:如果没有路人的作证,事发地没有监控设备,那么老人自己跌倒却要讹诈他人的恶性事件“既成事实”,那么恐怕倒下的就不止两名当事人还有更多人的道德良心。

面对碰瓷,很多车主都表示很无奈,可如果老人变成专业“碰瓷党”,那么其后果不堪设想,不仅事件本身产生的恶劣影响难以消除,其衍生出来的问题更是会引发一系列的蝴蝶效应,虽然矛头直指老年人道德水准下滑和“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的“事实”,更拷问了当事人及围观群众的道德底线和良知水准,更加会诱发全社会关于老年人摔倒“值不值得扶”、“扶不扶得起”的连锁思考。

笔者认为,既然老人摔倒反讹施援者或是故意摔倒讹人并非个例就说明老年人道德水平确实有待加强。老年人虽然年老属于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本是社会应该保护和包容的群体,可却不能“倚老卖老”,通过恶意透支群众的关爱良知丧失了整个社会对老年群体的信任及关注。同时,建议相关法律应该设置相关法律条款把故意讹诈的恶劣事件列入法律范畴,不论年龄长幼,承当相应的法律责任,并提高讹人的“成本”,控制恶性事件发生的范围。最后,社会全体还应该从整体上提高道德素质和法律素养,本着帮扶救人的“初心”却也能在遭遇特殊情况的同时懂得如何保护自己,而不是以“不关己事”的心态让更多人的道德良知跟着一起“摔倒”。(齐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