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湘江不是负担,而是机遇
2015-08-07 15:46:52 来源:汉网
8月4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深入衡阳调研经济发展特别是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推进情况。他强调,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湘江保护与治理,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转型工程。(8月5日《湖南日报》)
 
无论是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列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还是春节假期骑行湘江调研水质,杜家毫省长重视湘江的态度一以贯之,保护湘江的决心从未动摇,治理湘江的举措日见成效。此次调研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的推进情况,省长又精心选择了湘江流域干流最长、支流最密集、人口最多的衡阳。一省之长对一江之水如此用心、如此关注,既凸显了湘江作为母亲河的重要地位,更彰显了杜家毫省长勇于壮士断腕的大局意识、追求永续发展的先进理念、注重科学发展的执政智慧。
 
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其对湖南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湘江全长856公里,流经湖南8个市州,8.5万平方公里流域面积内,承载着全省60%左右的人口、75%以上的生产总值。这样的生态资源是湖南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保护湘江、依靠湘江、发展湘江不是湖南前行的负担,而是湖南发展的大好机遇。正是基于此,杜家毫省长强调,湘江保护与治理,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转型工程。
 
新常态下,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更要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胜过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产业优势,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谐共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互促共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三方共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附加值就是真金白银,绿色环境是难以估值的宝地,生态产业是挖掘不尽的宝藏。在那方水、那座山、那片云的背后,蕴藏着无形的致富资本,在家风纯正、民风淳朴、乡风文明的背后,凝聚着无穷的社会生产力。杜家毫省长此次实地考察常宁水口山第八冶炼厂,强调企业要与高校、科研院所携手合作,加强环保科技研发和攻关,争取把废水、废气、废渣吃干榨尽,变废为宝,正是为企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指明了路径,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
 
保护与治理湘江,不是放弃GDP,而是创造绿色GDP。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通过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依托绿水青山的良好生态环境,必将为湖南带来更多金山银山的绿色GDP,让三湘儿女在美丽湖南尽享品质生活。
 
文/丁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