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规定”缘何招来“嘘声一片”?
2015-08-07 10:13:35 来源:汉网

据《成都商报》报道最近,四川省通江县政府发布的一则规范操办酒席的通知:除了对国家公职人员酒席范围界定进行规范外,还对农村和城镇居民允许举办的酒席范围进行了界定,其中办寿酒要求老人年龄70周岁及以上。这一通知引发热议。(8月5日 京华时报)

“一石击起千层浪”。近来,四川通江规定老人办寿酒需满70周岁,引发了当地争议不断。特别是见诸网络报端后,更招惹来众多的“口诛笔伐”。既然有争议,说明该县出台此“规定”不得民心,有违传统风俗和民意,亟待反思!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也是人们联系感情、增进交往的重要平台,对于普通群众而言是一项正常的人际交往活动,只不过是部分官员把这最广泛的人际交往活动整变味,甚至借机收敛钱财,大搞权钱交易,从而滋生腐败,对于这种变味的酒席,群众是深恶痛绝,中央屡次也出台规定明令禁止官员借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无疑也是无可厚非。

然而,此次四川通江县出台的“规定”,未免有失偏颇,甚至显得有些“另类奇葩”。试想,对农村和城镇居民寿酒要求老人年龄70周岁及以上,每间隔10年可操办一次,人生短短几十年,对于这种政府单方面违背传统习俗的决定,又会有何“可操作性”?于是乎,引发热议就在意料之中了。

记者在通江县人民政府网上看到,这份《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和群众操办酒席的通知》,对操办酒席申报范围作出了明确:农村和城镇居民酒席申报范围界定为婚嫁酒、丧事酒、寿酒。办寿酒则要求老人年龄70周岁及以上,每间隔10年可操办一次(70周岁、80周岁、90周岁,以此类推),还必须以身份证或户口簿为准。通知还明确,乔迁、升学、满月、参军、开业、钉门、立碑、过关、谢师等一律不允许操办酒宴……

诚然,政府制定该规定反“四风”转干部作风,出发点是很好的。倡导全民节约,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大环境。其实,对于民间正常的婚丧嫁娶红白喜事,政府可发倡议书,提出建议性意见,至于群众是否照办,还是遵从群众意愿为好,大不可搞得兴师动众,动不动就发红头文件强行规定。否则,只会是欲速不达、徒增笑耳罢了。

笔者提醒,莫让奇葩“规定”屡屡迎来“嘘”声一片,更应以此为戒深刻反思,出台相关文件规定切忌“拍脑袋”决策。唯有切合实际、群众认同的“村规民约”、制度规定,才会赢得群众的鼓与呼,迎来大众的点赞。(文/陈小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