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车任性停道口 勿以恶小不严惩
2015-08-11 10:51:26 来源:汉网

8月9日上午九点左右,一辆列车在行驶过云南省昆明新广卫村拖拉机厂铁路道口时,遇到了一个大麻烦,一辆牌照为云AU991M的越野车,紧紧靠着铁路边停着,车上无人。这导致列车无法正常通过,被迫拦停。(中国青年网 8月10日)

马路旁任性停车行为,令人鄙视。而竟有人把车停到铁路道口边逼停火车,就更奇葩了!近年来,铁轨拍照逼停列车、司机铁路道口变道超车致列车紧急刹车等事件层出不穷,越来越没有底线,对公共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但处罚却像“挠痒痒”一般不痛不痒。越野车逼停列车事件究竟如何处罚尚未公布,但网友“杜绝此种行为必须严惩”的呼声已此起彼伏。

现在,没按规定在马路划线车位内停车需罚款150元。但是,目前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却仅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而根据我国刑法相关规定,若上述行为构成破坏交通设施罪(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承担相关刑责。另我国刑法补充,犯此罪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越野车逼停列车虽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但是列车因此停运一个多小时,后面的列车运行计划被迫打乱,给铁路部门的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干扰。要知道一列火车的正常运行需要铁路车、机、工、电、辆五大系统以及客运员、调车员、司机、乘务员、线路工、信号员等多个工种人员的通力合作。所造成的损失岂是200元能“买单”的?还有那些列车上的旅客,因为逼停行为造成列车晚点而耽误了的时间打乱了的计划损失了的金钱,以及民警和周围市民合力挪车付出的辛劳,又岂是任性车主所能弥补的?

抛开这些不谈。有网友吐槽:这种不讲道德的车就该撞上去,别心软!侥幸因为火车的“仁慈”,此车完好无损。若火车司机刹车不够及时、若车里有人,那么后果将无法想象。

别看停车事小,却能够反应一个人的素质。那些停车“天马行空”的人,往往比较自私自利,缺乏公德心。在火车面前、在生命面前,不容许任何人以任何理由任性妄为。这种把别人的生命和财产不当一回事,把生命当儿戏的任性行为不管有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都必须受到严惩,才能以儆效尤,让司机安心开心、旅客安心坐车,让公共安全更有保障。(杨莹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