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越铁路道口,不能以牺牲性命为代价
2016-06-02 09:43:38 来源:汉网

6月1日,哈尔滨东站“二轻南”无人看守道口处,一辆轿车因抢越道口与正在进行调车作业的机车头相撞,被推出20米,所幸现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6月1日 中国新闻网)

不知从何时起,生活中各种“抢戏”愈演愈烈,类似“中国式过马路”的“抢”行方式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戏谑及调侃,人们习以为常地认为闯几秒红灯、抢几步路并没什么大碍,毕竟“大家都没那么倒霉”。可在这“自认为不会那么倒霉”的思想盲区背后,是血淋淋的安全事故教训。如2015年12月22日,福州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由于不听从劝阻,强行抢越铁路道口,与作业中的火车相撞,当场死亡。

其实这样的安全事故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大家都知道铁路道口不像公路的十字路口,火车有着严格的运行轨迹路线及停车规定,而且铁路无人看守道口处均有红绿警示灯,“红灯停绿灯行”是人尽皆知的安全交通规则,汽车完全可以预见即将有火车经过的危险而及时停车。《道路交通安全法》及《铁路法》也明文规定,不能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否则将处以警告或罚款。所以从法律上而言,在铁路道口上争道抢行是违法行为。但总有人喜欢“图一时之快”去违反交通规则,殊不知,这样“以身试法”带来的后果有多严重,为了走快几步、图个方便,不惜以生命为代价,甚是惋惜,也折射出人们安全意识淡薄的现状。

安全是一种责任,也是幸福生活的基础。试想,如果连自己都不对自己负责,何谈安全?如果连生命安全都难以保障,何谈生活?我们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唯有做到让安全意识深入脑子、刻进心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悲剧发生,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的一种责任。“安全无小事”,拒绝麻痹大意,摒弃侥幸心理,这一刻应该从我们自身先做起。

近年来无论是因为铁路道口抢越线路,还是因为公路上抢占道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究其原因,除了“闯者”安全意识淡薄、不拿交通安全规则当回事外,公共交通管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要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执行好相关制度则是减少安全隐患和事故的关键。相关机构及运输部门应该坚持违法必纠,同时加强安全及法制宣传教育,加强行人、非机动车的引导,使得他们可以在法律制度下约束自己的肆意行为,不能在交通信号灯前抢了时间而丢了性命。(张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