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社会,执法权岂能沦为“摇钱树”?
2015-08-13 14:44:49 来源:

最近有群众反映,在西安市环山路团标收费站附近经常可以看到交警上路执法,拦停货车并收取罚款,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这些货车被拦停后,司机都会向交警缴纳一百到两百元的罚款,但对于款项内容,大部分司机自己都说不上来是什么。西安市周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林养权表示:我个人考虑就是咱们的执法人员考虑到耽搁驾驶员时间,甚至是为驾驶员的个人利益考虑。(据8月13日西部网)

如此看来,相关交管部门俨然把手中的执法权视为牟取利益的“摇钱树”,对于这种明目张胆的乱收费行为,上级公安机关当应展开严肃调查。在全面推行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执法部门理应脚踏实地当好依法治国的忠诚践行者,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然而,让公众寒心的是,当下仍有少数执法部门滥用职权、为所欲为。

比如,有的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统一购置高于市场价的消毒柜、灭蝇器等,有的地区交管部门刻意设置“陷阱”,旨在达到能够收取更多罚款的目的。还有,最近几年,不少地区的治超站纷纷被曝沦为“收费点”,执法部门并不愿从源头彻铲超载超限问题,而是在收取罚款之后便对严重超载车辆大肆放行。

还有的地区执法部门强制要求校车统一安装高价GPS系统,引发民众怨声载道。对于交警部门来说,依法对违法交规的驾驶人作出处罚无可厚非,但执法的根本目的,在于真正引发当事人的警示,并督促更多公众能够恪守交规,而不能把执法的目的沦为收取更多罚款。很显然,西安市周至县交管部门的做法存在诸多疑点,这也亟待上级有关部门展开严肃彻查……(文/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