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2014-08-26 13:58:00 来源:汉网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16字方针为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理念注入了新思想、新观点。

    依法治国,是我国宪法确立的一项重大基本方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法治是保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也是促进社会发展、维系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利益的关键所在,实现“中国梦”,离不开法治护航。

  依法治国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

  依法治国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起着重大推动作用。只有充分运用法律手段,才能保障我国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进一步完善;才能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机制。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及时立法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前提。在立法过程中,要充分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多方意见,使立法更加真切地反映了广大人民的意志,更加适合我国的基本国情。
  
  依法治国的关键就是要加强法律的实施。在法律实施过程中,要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要切实维护好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执法者要牢固遵守依法行政的执法理念,坚持依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基本原则严格执法,杜绝徇私枉法的现象的出现,保证执法过程中的合法性和严肃性。司法机关要坚持公正司法,司法高效,树立司法权威,切实维护好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依法治国的基础是坚持全民守法、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要真正的做到社会成员守法、知法、信法、用法,首先我们的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要带头模范作用,积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提高自身法制观念,向百姓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让百姓养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习惯。同时强化监督制约,社会主义法治是“治官之治”和“治权之治”。从法律上构建起“以权力制约权力、以权利制约权力、以道德制约权力”的权力制约监督体系。

  实现中国梦,法治是一项重要保障。但是因为法律的滞后性,对社会管理还存在一些难以管理的空隙。所以,除了法律之外,还要全面发挥各种社会规范的调整作用,运用多元化的手段和方式来实现对国家的治理和管理,比如党的方针政策、党纪党规、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以及人民群众广泛认同的民规、民俗、民约等等。

  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有机统一。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共同发挥着维护社会秩序,规范社会成员的思想和行为的作用。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结合与统一,不仅强化和提升了依法治国的实际成效,也使社会主义道德在法治社会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文/许小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