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饿成“皮包骨”这是哪门子“精准扶贫”?
2015-08-13 14:41:42 来源:
针对网上关于“山东平度84岁孤寡老人李树荣土地被原村干部卖掉饿得剩皮包骨”的报道,山东平度市市委宣传部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平度市纪委初步调查,对崔家集镇、村干部存在的失职行为,已按相关程序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8月11日中国新闻网)

看着李树荣的皮包骨相片,顿时痛心疾首。倘若不是邻居的及时发现,恐怕“饿得起不来”的孤寡老人会悄无声息地惨死在家里。一个如此凄惨的故事还能发生在现在社会?万幸的是,网络曝光84岁孤寡老人被饿得皮包骨事件后,引起当地政府重视,老人的赡养和后续的低保待遇得到妥善解决。

通报透露,原本该有的一亩多土地不是被原村干部卖掉,而是转租给本地村民,转租给了谁?租金去哪里了?……一个个问题我们不得而知。如果老人得到了租金,或者拿到了补偿款,或许会是另外一个结果。

五保、低保、养老等一系列的社会保障政策,都可以落到李树荣这样的孤寡老人身上,遗憾的是,任何一项都没有真正享受到,是不合条件?还是相关政策缺失?更有甚者,当地一位副镇长还称,不清楚此事。不难发现,李树荣老人实事上生活在无人问津的真空状态。是在村民网上举报后,才有了政府后续的救助举措。如果没有网络举报,会是一个什么结果呢?

李树荣老人时间是个例吗?不妨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搜救一番,“最悲伤作文”“猪圈里的女孩”等占了大量的篇幅,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政府的救助机制是否真正落实到位了?是否还有这样对群众生活漠不关心的猛虎村官?……

为什么每次受伤的总是我们的老百姓?为什么一个84岁的老人一日三餐最基本的温饱都不能解决?……值得深思的是,此类事件一旦被媒体曝光后,都能得到较好解决,说明社会和政府完全有能力解决好,关键还是取决于态度以及制度的完善与否。“饿得皮包骨的老人”背后,必有制度的欠完善周全,以及地方和基层的责任缺失问题。

笔者认为,不能等事情发生后就处理几个人算解决了此事,要从更宽的层面将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一方面,政策落实在基层,在一线,要大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真正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下去,让真正需要它的人享受到该有的保障。对于漠视群众生活状况和需求的基层干部,必须问责并且追查到底。另一方面,建立“空巢老人”台账和“邻里守望”制度,通过邻居之间有事儿没事儿串串门,互相沟通,了解老人近况。大力兴办农村养老福利事业,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爱”不再有丝毫的困难。 (文/涪江民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