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情人卖药?官员“性丑闻”为何频频出现
2015-08-17 15:54:27 来源:汉网

去年夏天,“四川江安县食药监局副局长被捉奸”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当地纪委介入调查后发现,这位叫余华的副局长不但和“被捉奸”的女方有染,还和该女子的老板、一家连锁药店的经理也是情人关系,且在帮后者推销感冒药的过程中受贿。此案经江安县法院认定,余华受贿4万元,最终以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2015年08月13日法制晚报

近年来,涉及官员两性关系不检点的“日记门”、“通奸门”、“开房门”、“艳照门”等大都经历着“曝光—围观—查处”的反复轮回上演,从最早的雷政富的不雅视频,再到不久前被中纪委点名通报的山西省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山西高平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晓波与他人通奸……过去似乎专属娱乐圈明星的“娱乐新闻”,如今却在悄然中换了主角。相对于娱乐圈内的混乱男女关系,有配偶的官员与他人通奸,除了男女私情之外,几乎都伴随着权色交易、违法乱纪的身影。这让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反思:官员性丑闻为何“频频出现”?我们如何才能根治官员性丑闻?

《增广贤文》中说:“马行无力皆因瘦,人不风流只为贫”。从某种层面上来讲,某些官员之所以热衷于通奸、包二奶、养小三,实际上折射出的是权力的任性与恣意。一些官员对自身权力的来源认识不清,不仅认为自己是权力的行使者,而且认为自己是权力的拥有者,因而把公权力变成攫取自己私利和财富的工具。正所谓“饱暖思淫欲”,通奸的官员往往都存在贪污受贿等腐败行为,说到底,他们都是在畸形的权力观下,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捂着乌纱帽做官,一个个视法律为无物,先用手中的权力换取金钱,等钱弄得差不多了,就进一步追求腐朽和奢靡的生活方式,最终让自己走向了不归路。

做人讲人品,为官讲官德。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通奸对社会造成的影响不像娱乐圈里的明星爆出点“绯闻”那么简单,不是娱乐娱乐就过了,这涉及到党和政府形象以及政府公信力的问题。因此,防治这类问题,一方面官员自身要时时谨记慎言、慎独、慎微、慎权、慎欲,始终视党纪为自己行为的底线,在私德上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同时,必须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尽可能在制度上堵死权力寻租的空间,建立定期接受组织审查,如实报告个人情况的制度。(何子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