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遭逼捐”,反衬网民欠理性
2015-08-17 15:57:05 来源:汉网

天津港爆炸事故后,不少网友开始到@大自然保护协会-马云 微博下评论“逼捐”。部分网友言辞激烈,直指马云为何不捐款,甚至还有人一边喊着“爸爸”,一边指责马云。(据8月16日《温州都市报》)

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乃广大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近些年来,无论是四川汶川大地震,还是青海玉树大地震,每每国家遇到重大事件时,我们总能看到许许多多的企业家及时站出来,奉献爱心与善举,为祖国分忧,为灾区民众送上雪中送炭般的关怀。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对于中国红十字会等爱心慈善机构来说,本该向公众呈现一本“明白账”,可是,一边是社会各界的强烈呼吁,一边却是中国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的“装聋作哑”。

不仅如此,中国红十字会也屡屡被曝出“救灾物资发霉”、“奢华消费”等各种丑闻。俗话说得好: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当公众的爱心善款始终无法在“阳光”下运行时,势必会引发公众的诸多猜想,也容易成为滋生贪腐等问题的“温床”……面对如此尴尬状况,无论是企业,还是普通民众,奉献爱心与善举的热情势必会大大受挫。再说,奉献爱心与善举,也是企业和公众的自愿行为,试想,如果一个单位,或是一个学校,如果出现强制捐款行为,是否会引发公众的不满呢?

既然如此,网民朋友又何必要向马云逼捐呢?不可否认,这些年来,马云凭借着其过人的智慧,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可谓是所向披靡,无论是其坚持义务纳税,甚至投资足球,都是为推进社会发展在做贡献。面对天津港发生的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无论马云是否捐赠,网民朋友都不该表现出不够理智的行为,更盲目指责,甚至强烈逼捐的行为,只能折射出网民朋友不够理性……(文/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