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行贿”的马云们才能成为商界常青树
2015-11-18 11:04:46 来源:汉网

记得马云倡言浙商“永不行贿”后,很多人赞赏之余又心生疑窦:“不行贿”能把企业做好吗?有人在身边的朋友中做了“你信不信马云从来没有行过贿”的小调查,并悲观地预测“永不行贿”会成为一句受到大众赞赏却很少有人相信的“孤独的口号”。(11月17日  搜狐新闻)

为什么调查会认为“永不行贿”是一句孤独的口号?一方面,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经验中,认为中国的“人情”社会要办成事肯定要“走门路”和“找关系”,有关系可找是一种能耐的象征。在刚结束的“2015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创造了全天900多亿的销售记录,可见马云的商业帝国如日中天,这样一个成功的企业,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在普通人看来太匪夷所思了,而这种政企之间的“和谐关系”难免让人揣测权钱交易的“内幕”。另一方面,我们中国人自己办事情首先想的就是可不可以托人找路子,所以对于别人的成功难免“酸葡萄”心理发作,认为别人肯定是找了关系更硬的路子或者找了更有背景的人。

但是,企业的经营者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在十八大以来,我们的中央高唱反腐战歌,绝不是喊号子,“打虎灭蝇”的实际行动让许多心存侥幸的腐败官员认识到,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马云的“永不行贿”反而是顺应新的政治生态和市场规律的明智之举。所以,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妄图以行贿受贿来获得政府支持取得竞争优势已经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只有像马云一样,学会“讨好”消费者而不是“讨好”官员,注重企业的内部发展,注重遵守公平的市场秩序,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成为常青树。(秋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