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肯德基的马云几乎被“玩坏”
2016-09-05 10:40:53 来源:汉网

马云当年去肯德基应聘,去了25个人,24人应聘上,只有马云一个被刷下。过了几十年,马云又对肯德基出手。最近,百胜餐饮集团宣布与春华资本集团及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达成协议,二者共同向百胜中国投资4.60亿美元,该项投资将与百胜餐饮集团与百胜中国的分拆同步进行。

蚂蚁金服的背后老板是马云。网友纷纷表示,这实在太励志了,三十年前应聘被冷落,如今上演王者归来,仿佛就是“当初对我爱搭不理,现在让你高攀不起”的现实版寓言。

这种情景,恐怕和当年马云收购新浪微博的“老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演员黄晓明在社交场合拿起手机与一群好友玩自拍,与此同时,同桌的马云则被撇在一旁,“颇有怨气”地看着玩自拍的众人。网友们看完此图后纷纷感慨:原来这就是马云出手新浪微博的动机。

收购微博,入股肯德基母公司,马云的两个大动作,本来都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但几乎都被网友给“玩坏”。如此揶揄的新闻造势,也只会为马云这种存在感很强的人物“安利”而来。 不过,那些调侃马云的网友们,或许在调笑之间,自己的生活就被马云们轻易改变。

为报当年不受待见之仇是网友们给马云想出的“内涵段子”,而蚂蚁金服和百胜的合作真正目的,按官方的说法是将帮助百胜中国为旗下品牌所拥有的数以千万计的消费者提供移动支付服务,包括便捷的支付宝平台,这将大大减少消费者在餐厅排队的时间。这种说法看起来是“套路”满满,但仔细想来,在移动支付未来可期的大背景下,马云和蚂蚁金服如此大手笔,的确有它的道理。

支付宝是马云在未来发展中最为看重的一张王牌,在用户积累和体验优势上,也赋予了马云很大的自信。不过,一场微信红包就仿佛“诺曼底登陆”,让支付宝倍感压力。而微信在社交软件微信上的流量优势,又是支付宝的天然不足。虽然马云曾打造社交软件“来往”,甚至有赵薇为其代言,但最终是无法完成狙击微信的任务。于是,收购微博,利用微博的流量来分食蛋糕,并在上面完成微博支付这一平台嵌入,从而为移动支付的将来布局。如今,入股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母公司,马云恐怕多少也有此种“站在流量的大树下好乘凉”的想法。

肯德基和必胜客在中国上千座城市拥有7200多家餐厅,2015年系统销售额超过80亿美元。而根据协议,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将分别向百胜中国投资4.10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从体量上看,马云还不足以在肯德基母公司开“一言堂”。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或许是肯德基母公司青睐蚂蚁金服的原因。看到饿了么、美团外卖都已经整得风生水起了,如果裹挟着马云和阿里,或许肯德基也能在餐饮O2O平台中大有作为。或许马云也早有此意。(谢伟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