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神剧,请尊重所有抗战战士
2015-08-22 01:31:59 来源:汉网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说长也不长,一些人对那段灾难深重的历史却已经淡忘,但是70年前参加过抗战的全体士兵相信永远都不会忘记那段历史,虽然那段历史有很多光荣,但是更多的是残忍。

历史不能被忘记,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是千千万万的战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记住那段历史,记住他们的付出。前几年还不错的抗战电视作品,得到了大众的一致好评。观看优秀的作品,会让观众更多的对战争进行思考,对国家的未来更加重视,对现在的生活更加珍惜,对为我们自由而牺牲的战士更加钦佩。

可是让我们大跌眼镜的是,现在有少数电视剧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频频制造被观众称为“抗战神剧”的作品,以错误的历史观念、混乱的叙事逻辑、荒唐的情节设置、夸张的人物塑造和越轨的台词设计,消费这场人间劫难。

“抗战神剧”集中反映了当前某些文艺创作者“为人民币服务”、缺乏专业精神和基本底线的不良倾向。少数“抗战神剧”的投资编创者为了获得最大化的商业利润.此外,充分说明一些创作者的艺术造诣不深、编创水平不够,没有能力拍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抗战正剧,但又觊觎丰厚的市场回报,只能用奇技淫巧来糟践历史。
“抗战神剧”对历史毫无顾忌地戏仿和拼接反映了历史教育的缺失。迈进现代化社会的过程中,人们在追逐物质利益和进行精神消费的同时,普遍丢失了历史教育。这样的投机取巧就使得剧本已经失去了本有的意义,不仅不会让后代体会不了战争的残酷,生活的不易,反而会让更多的人失去爱国之心。

我们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不仅仅要庆祝胜利,更需要的是对这段历史进行反思。通过我们的反思,能够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但这必须建立在历史真相为基础的前提之下。反思不仅仅是政治层面,在社会文化层面,更需要反思。反思需要大众的参与,需要每一个中国人都进行思考。

如果作为一个中国人,因为名利,失去了自己对国家的敬仰;因为金钱,践踏在千万人至上,那么这样的人其实本身就失去了生活的意义,只是一个驱壳在社会上游走。所以,无论拍那个阶段的抗战历史剧,请尊重历史,请尊重千千万万的抗战战士。(遇见美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