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薪资靠“拼爹” 起跑线岂能定终身?
2015-08-28 17:33:38 来源:汉网

日前,中国《就业主力军就业趋势研究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15年90后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为2687元人民币,平均薪资高低与父亲的职业有关,父亲是公务员的人群平均工资最高,父亲是务农的最低。(8月27日参考消息网)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由地想到了一幅漫画: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富二代”趴在一辆高级小轿车上,车内的父母衣着光鲜;旁边“农二代”拖着一辆两轮木板车,车上的父母衣衫褴褛。一个毫无压力,一个压力山大,看似在同一起跑线,但只要裁判一声令下,输赢似乎早已成定论。

的确,阶层差距正在影响教育公平,毕业生的签约薪资的高低与父亲的职业存在明显关系。这绝对不是巧合,是必然。你想,当农二代吃着馒头就着咸菜,放学还要砍柴喂猪做饭;而富二代吃厌了肯德基麦当劳,放学弹琴唱歌泡书吧;当农二代学着椒盐味普通话,电脑更是奢侈品,而富二代能够操着流利的英语和外国友人对话,电脑只是小玩具;当农二代挤得头破血流,一路厮杀才勉强进入小县城的私企,而富二代毕业后通过父母打招呼,一路绿灯轻松进入世界五百强。公平吗?不公平。

但是,每一个农二代毕业生都是“潜力股”,别人拼爹,你只能拼命,只要你肯干,迟早能和富二代坐在“星巴克”一起喝咖啡。马云就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农二代,农村户口,有一颗考北大的心,三次高考,最终勉强被杭州师范学院以专科生录取,如果他是北京户口,说不定早就轻松上北大了。但是他并没有破罐子破摔,通过自己不断奋斗,登上了人们仰望的人生巅峰。

后天努力绝对可以弥补先天条件的不足,有跑未为输,农二代只要自己掌握方向,做一只坚持不懈的“乌龟”,就可能升级为“富一代”,虽败犹荣。

出生重要吗?答案是肯定的,所以我们呼吁关注社会下层,为了这个世界更公平些,我们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社会责任感驻留我们的头脑。但是,即使输在起跑线上,你也可以在人生漫长的岁月中,扭输为赢,谁说的准呢?(晓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