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战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2015-08-28 14:51:27 来源:汉网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27日开放运营。从28日开始,每天上午将举行记者会,请有关专家学者、华侨华人等围绕抗战主题进行解读、介绍;每天下午,组织记者外出参观采访,包括抗战纪念馆、文化创意产业园、科技园区等。(新华网  8月27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斗转星移,70年过去了,虽然包括笔者在内的当代许多年轻人都没有经历过抗日战争,但作为一个中国人,每每通过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回味那段历史,我们依然会为抗日战场上的烽火硝烟而热血沸腾、为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而怒不可遏。伟大的抗战精神,已经融入了炎黄子孙的血液,凝聚着中华民族前行的力量。

历史是不能忘却的。掀开近代史的中国,她隐含着中华民族悲惨的屈辱历史:从9·18事变到南京大屠杀,从残忍的713部队到恐怖的千里无人区,回眼望去,我们看到的是侵略者的铁蹄践踏着美丽的山河,是侵略者的飞机疯狂的肆虐,是一把把带血的刺刀向手无寸铁的民众无情地刺去……每一寸土地都被鲜血染成了红色,那份沉重的红色,是用同胞们的鲜血染成的。

落后就要挨打,这就是抗日战争给我们的教训。于是,中国人民开始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抗争。从井冈山到长征路,从宝塔山到西柏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高唱凯歌,披荆斩棘,一路走来。15岁的刘胡兰面对敌人血淋淋的铡刀,宁死不屈;狼牙山五壮士英勇跳崖,惊天动地;江姐和她的战友们含着眼泪绣出五星红旗,赤胆忠心。多少中华儿女为了祖国的独立洒尽最后一滴血,为了人民的幸福献出满腔的赤诚。辽阔的中华大地到处浸透着战斗的热血。而这份记忆,则是先辈们为了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国甘洒热血、前赴后继的不屈历史。

每年到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去缅怀,缅怀那些为了国家呕心沥血、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人们。笔者觉得,缅怀是为了不忘记,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因为忘记了历史就是背叛,我们更不能忘记的是我们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当然,如今我们看到的可能仅仅是岁月残留的弹孔,或者纪念碑上模糊不清的名字,还可能是早已锈迹斑斑的战刀。但是谁能保证那些残留的弹孔不会再次打破我们平静的生活,谁能保证博物馆里的战刀不会再来屠杀我们的同胞,谁又能保证今日的斑斑锈迹不会是明天的满目血泪?

历史是一本内容丰富的教科书。唯有回首历史,才会让我们清醒,清楚我们的民族在昨天经历过怎样的劫难,清楚我们今天的生活是怎样的来之不易,从而在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加快我们前进的步伐。(上官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