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入学加分 彰显“起跑线”上的公平
2018-03-22 09:29:31 来源:汉网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部署。根据相关规定,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3月21日 人民网)

所谓特长,是指比同等知识水平的人多一项优势。教育是面向大多数,奥数是特长,可以读大学的与数学的相关专业,但体现在高考上加分就显得有失公平,而且导向性不好。据了解,大多数数学不是太突出的学生得硬着头皮去学,不仅费力费财还加大了他们的负担,其实大学里对有需求的特长生可以从其他院系自行选拔,有体育特长、艺术特长的学生通过竞赛可以进入校队。

我们看见的都是特长前的特权,却没看见特长后的汗水。取消加分并不会扼杀天才,据了解现在的特长班讲的多是应试技巧,有些跟天才这个词根本不沾边,我国的数学大咖苏步青、陈景润,读过一天奥数班吗?其实需要靠加分的不是真特长,水平高的体育生可以通过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进入,水平高的奥数生等可以通过自主进入好学校。本来大家就应该一个起跑线,特长是特长,不应该成为特权。

笔者认为,特长还是还是应该有,但不该加分。因为国际奥赛能得奖的孩子的成绩水平,根本就无需加分也能秒杀一大片了。而且取消这几个加分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高考的压力,但也有可能导致人才选拔手段过于单一,笔者认为可以优化高考录取模式,将学生所有获奖评优情况建立大数据库综合评判,录取时在同一分数的情况下优先录取在其他方面表现突出的,这样即可以保证学业水平又能全面发展。(文/李佳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