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水浇头”服务员 需要正能量泻泻火
2015-08-29 16:58:29 来源:汉网

日前,温州市繁华商业圈一火锅店内,一位女顾客因服务员加汤慢起了争执,女顾客微博投诉后,这位服务员拿开水浇在女顾客头上。女顾客全身42%的面积被烫伤,而涉嫌故意伤害的服务员,已被刑拘,该事件引起热议,众网友纷纷感慨,感谢当年服务员不杀之恩。

从现场视频来看场面惨不忍睹,而双方当事人不过因为一点口角,如此可见,社会戾气之重。网友感慨吃火锅容易上火,以后还得多喝凉茶。网友感慨庆幸其余不乏担忧,如此暴虐戾气岂是凉茶压得住的?笔者认为,面对四周弥漫的戾气,法律制裁只是手段,而呼唤正能量才是最好的解药。

服务员需要乐观豁达的正能量。虽然身为服务员,但能正确看待自己所处的环境,理性认识自己工作的价值。在服务顾客的时候能够积极对待,及时疏解压力。一个合格的服务员,就要看得开,不钻牛角尖,在遇到不公时更要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千万不能把愤怒、委屈变成一颗戾气十足的子弹,在暴力中消耗自己的幸福。

顾客需要尊重他人的正能量。俗话说,“风起于青萍之末”,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之所以一点就着,往往在于一言不慎。而尊重他人,平等地对待他人往往是化解戾气的良药。此次事件中的顾客,催促或者投诉给了服务员一种“不尊重”的感受。这里笔者不难揣测,顾客可能不自觉流露出一种道德优越感,让服务员觉出了不友善,继而刺激他更为极端。因此,我们的顾客就需要克制自己的优越感,对服务员多一些理解和友善,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尽量得饶人处且饶人。

通过这个事件,我们可以看到,当今服务行业的争端尤其多。其中不乏管理不善、培训不力。如何疏解服务员委屈心理,培养他们工作的积极心态尤为重要。这一事件也在呼吁企业在员工培训中更要注重心理培训与职业素养培训,给处于弱势他们一个相对轻松的心理空间。

正能量是泻火最好的解药。暴力很简单,但生活终究是我们自己的,在戾气的催化中愤懑、消极或是变得极端,伤害的只能是我们自己。少些暴戾,多点“正向”能量,也许就会发现,我们的生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坏。(史飞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