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服务员被“炒鱿鱼”是谁的错?
2016-04-06 09:39:10 来源:汉网

在广州合味来机器人连锁餐厅,记者已看不到机器人的踪影。据了解,机器人只能沿着固定线路送餐,加上餐厅人员走动大,机器人不懂得躲闪,上菜容易洒落打翻,甚至造成安全事故。此外,机器人的服务水平也十分有限。体验过机器人上餐服务的王小姐说:“服务的内容有点少,既不能点餐加水,点的餐还要自己端下来。”王小姐表示,机器人的服务更多是机械性的,“人性”还不够。(南方都市报,4月5日)

扫地机器人、画家机器人、音乐家机器人……机器人不可阻挡地进入我们人类生活中,前不久“阿尔法狗”和李世石的人机大战更是引来全球热议。此次广州机器人服务员被“炒鱿鱼”,则是在警示我国机器人产业喧嚣之下仍需冷静:机器人并非每个领域都“无所不能”,在机器人发展及应用上需要精准定位刚性需求行业,政府、行业、企业要有的放矢地集中技术、人才、资本,防止一哄而上导致资源浪费,无法形成我国机器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机器人服务员被“炒鱿鱼”,显然并不是机器人效率低下的错。机器人下围棋已经战胜人类了,机器人会写新闻了,机器人会写小说了,喧嚣背后我们少了质疑精神:下棋仅仅是技术的切磋,而不要情感的交流?机器人写的新闻和小说,能满足人类丰富、细腻的情感需求?事实上,机器人缺少人类的灵活性、创造性,它只能替代人类的重复性劳动,而无法替代人类某些创造性、人性化的工作,比如服务业领域人际沟通交流较多,这是机器人无法做到的,换句话来说,机器人服务员被“炒鱿鱼”不是机器人的错,而是我们将它放错了位置。

笔者认为,机器人服务员被“炒鱿鱼”至少给我们带来三个方面思考:

首先,我国机器人产业不宜“全面开花”,而是要结合我国自身发展需求专注于制造业等部分领域发展。机器人产业是一个技术、人才、资本密集度较高的产业,经济学认为资源永远是稀缺的,我国技术、人才、资本显然不足以支撑机器人行业“全面开花”。近年来,随着产业升级、劳动力成本持续增加,但我国制造业中的工业机器人需求出现井喷式增长,国内机器人企业在整机和关键零部件及核心技术,与国际上还存在较大差距,我国机器人产业应当聚集人才、资金等资源攻坚克难,打造我国机器人产业在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竞争优势。

其次,政府优惠政策不宜“撒胡椒面”,而是对发展核心技术竞争力、培育优势行业应用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倾斜。从公开的报道来看,我国各级政府对机器人产业从土地土地、税收、资金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扶持,但导致同质化竞争严重、缺乏核心技术。缺乏核心技术的产业总是因受制于人而不堪一击的,政府的优惠政策应该渗透机器人产业链核心环节的培育、激励机器人发展刚性需求的行业。

第三,机器人企业不宜“浮光掠影”,而是要从市场的角度,对机器人应用领域的刚性需求进行理性判断。从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角度看,或许机器人能具备更高的“智慧”,也能满足较高的“情感”交流需求。但缺乏温度、甚至过于完美无瑕的机器人,肯定永远无法满足人们“人性”的需求的。机器人服务员、画家机器人等领域,至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都不会成为机器人应用的刚性需求。“机器人服务员”从研发者、生产企业,都有一种追逐“噱头”的味道。一个高科技产业过于追逐“眼球经济”, 浅尝辄止必然不是企业持续生存之道,企业还是要遵从市场,集中精力和资源投入到刚性需求领域,并在全球竞争的语境下形成自己的技术竞争优势。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阿尔法狗”的魅力并不是战胜了人类,而是充满无限遐想的“人工智能”引发了机器人未来如何更好地服务人类的思索。因此,我国机器人行业也不能患局限于当下应用的“短视病”,必须从原始性创新的出发点加大对“人工智能”的投入力度。笔者相信,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将是被“炒鱿鱼”机器人服务员重新上岗为人类端盘子的日子。(盘和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