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育人”的理念不应被高校忽视
2015-08-31 16:37:28 来源:汉网

据揣某、潘某交代,两人为夫妻关系,均为名牌大学毕业生。受暴利驱使,两人于2007年注册成立华顺经纬公司,进行助考犯罪活动,因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被辽宁抚顺、重庆北碚等地公安机关处理。(8月30日 中国新闻网)
1931年12月2日,时任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在就职演讲中提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的著名论断。所谓的“大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作为高校,“立德树人、以德育人”应该是其应做好的基本工作和根本任务,是其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的。

十几年来,我国各地的高校在面临学生大幅扩招的压力下,在科研创新、招生教学、素质教育、引导就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有目共睹的工作和努力。但反过来看,近年来,从学生学习、成长以及他们毕业后的工作、生活中所暴露的问题中来看,在“立德树人、以德育人”方面我们所做的工作还做得不够好,即使是某些名牌大学的高校毕业生。
据相关媒体报道,日前,湖北省江陵县警方破获一起公安部部督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案,成功摧毁以揣某、潘某夫妇为首的考试舞弊犯罪团伙。该团伙所在的机构力推“找枪手替考”和“作弊设备场外传递答案”等“包过服务”,从中获取非法暴利。而作为该犯罪团伙头目、为夫妻关系的揣某和潘某,均为名牌大学毕业生。经历过优秀高等教育的名校毕业生,竟然受暴利驱使,做出此等失德之事,实在是令人痛心且不能接受。

作为高校,应该努力提高广大教师的立德树人能力和水平。高校应该加强对教师政治学习的组织,努力让教师更多地从学校及时了解到政府与德育相关的相关精神和工作要求,并把这些要求融合于日常的教学中去,自觉守牢政治、法律、道德底线。引导和帮助教师加强社会实践,从中了解国情、省情、民情,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伟大实践,深入了解党和政府的主张、老百姓的愿望。强化师德建设,通过完善引导机制,改进教师考评体系等举措,把教师的思想情况、道德修养、为人师表情况等与干部使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等有机结合起来,在学校和全社会广为树立和弘扬优良的师德师风。

作为高校,应该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贯穿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始终,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切实做到寸土不失、片瓦不丢、丝毫不让,竭尽全力培养我们的学生永远跟党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

作为高校,应该改革实践教学,让广大师生深入基层,广泛感知社会、了解国情,增进与党和人民的感情,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和真切的社会责任感,使其更加紧密地把自身的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在一起,从而合力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勇于担当、服务国家、造福人类的高校毕业生而共同努力。(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