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女县委书记缘何一步步“底线失守”
2015-09-14 08:23:59 来源:汉网

2001年7月,34岁的袁菱从西南石油学院选调到四川省西充县任副县长。那个时候,她满怀憧憬,立志要干一番事业,对腐败分子充满鄙视。她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会因为腐败,站上法庭的被告席。(9月13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01年袁菱离开工作了13年的大学校园,带着组织的厚望担任西充县副县长。刚上任时,袁菱很看不起行贿受贿的行径,她告诉自己“同流不合污”,并定了一条“退钱不过夜”的规矩,将行贿者拒之门外,果断干净的拒绝腐败。

然而,好景不长,变化就在袁菱拒绝了一位部下红包之后。这位部下从此开始有意无意地疏远她,让袁菱错误的感觉因为一个“红包”,失去了一名部下的“信任”,得不偿失。于是袁菱对“红包”不再排斥,或看或做,或收或送,不仅不以为耻,反而渐渐“如鱼得水”,胆子也越来越大。最后不管是收还是送,自己都毫无敬畏之心、胆怯之意,在打点各种关系过程中,早就把过去的准则抛到了脑后,利用县长、县委书记手中的权力,采取入干股等方式谋取私利,收受老板的好处,最终一步步地挖好了自己的坟墓。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防微杜渐本是领导干部筑牢反腐“防火墙”的基本功,但面对各种利益和诱惑的“围猎”, 袁菱却迷离了双眼,放松了警惕。在她眼里看来,收受一个红包,一张购物卡、笑纳一盒月饼、吃一顿饭或许只是小事,甚至有人将其视为“工作需要”或“人情往来”而乐此不疲,直至践越“底线”。

俗话说,“贪腐是坟墓”。放眼官场,似乎女官员也不能独善其身。最近5年,女性官员的犯罪人数逐年上升,截至去年11月底的职务犯罪人数比2009年全年上升高达33%。在如此规模之下,女性官员的犯罪已经不容忽视,其监管也不能一直处于薄弱。

不得不说,曾经巾帼不让须眉,如今落马别样狼狈,而数览“落马女官”,之所以走上贪腐的“不归路”,主要还是因为失掉了党性原则、没有守住从政底线。更有甚者,不少女官员的落马均与曾共事的落马官员,或者与配偶的贪腐问题相关,产生“通谋”行为。而“火箭式提拔”成为部分落马腐败女性官员常浮现的经历。更有甚者,“与他人通奸”是一些落马女官员“以色谋权”的腐败现实写照。

袁菱的“底线失守”,实则是欲壑难填。实则上,透过贪官贪婪成性“众生相”,官员之所以走上贪腐不归路也绝非偶然,其根源还在于“利令智昏”、有权任性等肆意作祟。类似的情况,在落马高官中不乏少数。十八大以来,不断有官员落马,刘铁男,薄熙来……哪一个不是“底线失守”,最后一步步走向贪腐的坟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防微杜渐,不要温水煮青蛙。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他再次强调,“可以说所有腐败问题起初往往都是从作风失范开始的……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一失足成千古恨。”

“夫小者大之渐,微者著之萌,故君子慎初,圣人存戒。”不少官员落马后都对自己的“底线失守”悔不当初,坦言如果有人能提醒、监督一下,或许就不会有今日的牢狱之灾。然而,最好的反腐“守门员”正是自己,党纪国法就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作为党员干部,关键在于从一开始就要树立“底线”意识,时刻用心中戒尺约束自己。唯有心悬“律己之剑”,善于“谨小慎微”,才能为政清廉。(凌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