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授卖卤菜”想到的教育产业化
2015-09-16 22:29:11 来源:汉网

最近,南京农业大学旁冒出了一家卤菜店。明黄色的门头、戴着眼镜书生模样的卡通代言人,店名叫“南农大·黄教授”。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卤菜店的“老板”真是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的教授黄明。“黄教授”招牌一亮相就火了,不少街坊邻里都到学校打听,“谁是黄教授?”(9月16日 凤凰网)

南京农业大学的黄教授开店卖卤菜,这是将该校食品科学技术转化为老百姓餐桌上的美味,是知识转化为经济效益的典范,这种将知识和高科技技术转化为人们生活需求的才是真正的教育产业化。

教育产业化是经常争论的一个话题,特别是职业教育产业化发展得到更多人的关注。这些争论从不同角度来看,都有些道理。纵观一些地区出现了“高考工厂”,不仅培养了很多大学生,学校形成较大规模后也带动了当地各行各业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的繁荣,这种模式是教育产业化外在的表现,随着生源的变化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这种产业化模式后劲不足,潜力不大。类似南农大黄教授这样将食品科学技术运用于人们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不可估量的,这是将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社会效益的教育产业化。我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行校企合作的培养人才模式,培养了大批高级职业技术人员,满足众多厂矿企业所需的技术人才,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这也是一种能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教育产业化。

无论是普通高校还是职业院校培养的人才,都是通过教育提升受教育者的科学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从而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和社会效益;教育机构的教育科研成果直接运用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也是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和社会效益。黄教授卖卤菜和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模式都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种模式后劲足,潜力大,这才是我们国家和社会所需要的教育产业化发展模式,特别象南农大黄教授的安全食品卤菜这种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更是老百姓最需要的。(盛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