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真的就这么难?
2015-09-16 22:42:21 来源:

浙江省宁波市明南社区与明北社区,中间隔着一条通途路。南北走向的华中街,穿过通途路把两个社区连接起来。这个路口,设置了斑马线,但没有交通信号灯,所以过往车辆和行人都非常小心。昨天下午4点左右,悲剧还是发生了。一辆奔驰车行至路口停下来礼让行人,而后方水泥车由于没有减速,来不及避让行人撞上路边大树,侧翻压到奔驰车,导致车上一人死亡,两人受伤。(现代金报,9月16日)

据要过马路的许阿姨描述,下午四时左右,在人行道上一位老人正在过马路,奔驰车停在最北车道的斑马线前礼让。许阿姨往后一看,远处50米的样子,一辆水泥车飞驰过来。 “水泥车速度挺快。等到他看到过马路的人,司机踩刹车也停不住了,就往左打方向,冲上中间绿化带撞上一棵树,然后就翻车了。车子往右倒,直接压在那辆等人的小车上。过马路的老人也被吓得坐在了地上,还好人没事。”许阿姨说,事情发生以后,她和现场几个原本打算过马路的人也没敢从这个路口走,绕道从朝晖路过。事故就是这样发生了,一位懂得文明礼让斑马线的好司机,在停车礼让时,让一位不知礼让斑马线为何物的烂司机给“弄”死了,发生这样的事,真让人难以接受。

住在明北社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在过马路时,公交车停下来礼让的最多,一些私家车也会停车礼让,最怕的是工程车这样的大车,还有一些出租车,车速较快,经过路口也不减速。遇到这两类车,她会选择主动“礼让”。“有时候一辆车停下来让我,后面车还会按喇叭有意见。或者是隔壁车道上的车照样开过去,很容易出事故。”另一位居民有这样的经历。一辆车停下来礼让,另一辆车照样在隔壁车道上开过去,在每一位市民眼中,要全体司机都能真正文明礼让斑马线,感觉真的好难好难。特别是工程车(我们经常讲的坭头车)这一类,个头大不易操控,车大盲角多是一个原因,但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有伤谁死谁也不会伤到自己这种心态,养成了一副高高在上的高傲心态,平时不会主动礼让别人,只有别人礼让的份,因为就是发生故事,自己也不会吃亏。在南宁发生的很多车祸中,很多都是摩托车或电单车与坭头车相撞,这与坭头车司机没有这种文明礼让的习惯有关。

斑马线要文明礼让,很多城市一直在倡导的,就连《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都有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现在在南宁,文明礼让斑马线不仅仅只是倡导,还列入了处罚条例,能主动文明礼让斑马线的司机越来越多。由此可以看出,文明礼让斑马线,不仅仅只倡导礼让,国家还应形成处罚条例,让礼让形成法让。也只有这样,有法可依,让全体机动车司机在形成法让斑马线的同时才会真正的养成文明礼让斑马线。

再说了,如果所有的机动车都能养成斑马线前停车让行、减速通过的习惯,悲剧可能就能避免,你我家庭会更幸福。(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