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我们收获了什么?
2016-03-01 13:20:26 来源:汉网

斑马线前,是驱车抢行,还是主动停车礼让行人?小小斑马线,考验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素养。2月23日,央视“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揭晓2015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的省会城市”,南宁榜上有名。上榜的理由很多,但幸福感也离不开让人如坐春风的文明斑马线。(广西日报,2月29日)

2012年,根据中央文明委的工作要求,南宁市文明委在开展“公共文明交通引导”活动中,首次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三年多来先后在公交、出租车行业以及公务用车领域开展考核,并逐步在全市倡导,特别是2015年以来更是把这项活动推向了高潮。

该活动被纳入自治区文明交通3年行动计划,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交通厅、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教育厅、共青团区委、自治区妇联六部门联合下文,在邕媒体同频共振,在全区范围宣传推广这一做法和经验。

南宁三年来的礼让斑马线活动,收获了什么?

一是文明礼让。“2月20日,记者驾车穿行南宁市民主路、望州路、衡阳路、友爱路等路段,沿途所经斑马线前,公交车、出租车都能做到礼让行人。记者的体验感受与南宁市文明办公布的‘南宁市公交车、出租车斑马线前礼让率98%’吻合。”这就是一种文明礼让的体验。

二是珍爱生命。面对机动车辆,在斑马线上,人的生命是非常脆弱的,很多美丽的生命往往一不小心就会消逝在斑马线上。所以机动车辆能主动礼让斑马线,这是一种对生命的珍爱,由于有了对生命的珍视和爱护,同样地在马路上就会主动地礼让行人,这种文明行为,可让“马路杀手”事件自主减少。同时,对于腿脚不灵便的人来讲,机动车辆能主动礼让斑马线,就是对他(她)们最大的尊重。

三是遵纪守法。“自从那次以后,只要遇到斑马线就会踩刹车。”2015年11月29日,因斑马线前没有礼让行人而被开“首张罚单”的“的哥”陈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是南宁市公交车、出租车行业“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正式实施的当天上午,陈先生在衡阳西路一巷路口被罚款150元,扣三分。除了强制执法外,为促使“礼让斑马线”活动带动长效文明,南宁市推出了系列举措。南宁市交通局建立了考核通报制度,将违章行为列入驾驶员经营行为考核范围。南宁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在全市开展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活动。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专项集中执法行动,并通过移动通讯短信平台向广大驾驶员发送文明交通出行、出行提示等信息,平均每个月10万条信息,至今100多万条信息。通过开展礼一系列礼让斑马线活动,让遵纪守法成为可能。

四是礼让不再是“法让”。南宁市推行三年多的礼让斑马线,不再是简单的守法“礼让”,细心的司机会发现自己悄无声息的在礼让斑马线中的变化,礼让斑马线,不再是“法让”,而是由内心的礼让,让礼让成为自然,成为习惯。“驾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每到斑马线前,孩子都会提醒我礼让行人。我养成习惯了。”家住厢竹路的王先生感慨。

五是互相礼让。礼让斑马线,现在不仅仅是机动车会礼让,行人也会“礼让”了。机动车辆在礼让斑马线时,行人能快速通过,不把礼让斑马线当成理所当然,这是行人的一种“礼让”,这也是一种知恩图报。互相礼让,能把“礼让”的境界推向更高处。

六是高度点赞。“2016年2月13日12时30分,南宁市仙葫大道盘古路口附近,几辆私家车看到前面有行人要过斑马线,主动减速停车,点赞!”“每次看到车辆礼让行人,我心里都会点一个赞,希望所有的机动车都能这样。”……这是参与礼让斑马线活动的市民给媒体微信公众号发送的文字,也是市民对礼让斑马线活动的高度点赞。

七,最重要的是“小小斑马线,考验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素养。”今后,南宁市将深化“我礼让 我自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倡导行车会车讲礼让;乘坐公交车,文明礼让,给有需要的人让坐;乘坐公交车或在其他公共场所,文明排队;乘坐电梯或自动扶梯,先出后进不争抢,靠右站立不挡道等“五种礼让”行为,开启“礼让斑马线”升级模式,使斑马线上的文明现象不断拓展延伸。让小小的礼让斑马线,真正成为一个城市的文明素养。

当然,让礼让斑马线活动形成制度,使文明长效,是市民之福,也是城市之利。(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