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护栏填充泡沫是典型的“工程腐败”
2015-09-23 08:40:05 来源:汉网

江西省瑞昌市湓城路瑞昌市第四中学附近路段,有一处长约400米的水泥护栏,多处出现破损,断裂。断裂水泥护栏里面填充的是泡沫。面对破损,有关部门只是简单地用木板绑一下,或者是用胶水黏一下。江西省瑞昌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在水泥构件中填充泡沫,是一种新工艺。(9月22日人民网)

在建筑中,水泥是必不可少的组成元素。可在最近的江西瑞昌水泥护栏断裂中,却发现了里面的填充物竟是泡沫,颇为搞笑的是住建局的官方回应:水泥构件填充泡沫是一种新工艺。在笔者看来,如此不堪一击的新工艺,实为“豆腐渣”,等同于一种“新腐败”。

众所周知,泡沫制品极为脆弱,普通人稍微用力就可轻易折断,用火也可瞬间烧化。也许是笔者孤陋寡闻,对建筑行业的技术并不熟知,姑且把泡沫算作新技术,但这项新技术似乎不太成功。400米的水泥护栏,多处出现破损、断裂,还不如老技术的水泥来得牢靠。而且这条护栏是在中学附近,上学放学多少学生经过,破损的护栏能否履行好职责?万一出现学生出现意外的群体事件,住建局怎么承担起责任?

不过,最令人感觉不可思议的是,在事情败露后,住建局的官方回应。护栏断裂,只是用木板和胶水简单维修,没有组织系统的维修加固措施,典型的“不作为”。对自身的渎职失职,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言辞狡辩,实乃“乱作为”。

笔者认为,水泥护栏里填充泡沫,是“豆腐渣”工程,是对人民的公共安全不负责,也是一种“新腐败”。在招投标中,只要工程老板拿出令人满意的“糖衣炮弹”,就可买通官员直接中标。在随之的原料采购环节中,施工方的采购人员和官员沆瀣一气,大吃回扣,采购的材料的质量令人担忧。除此之外,在质量检测和工程验收期间,官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偷工减料视而不见,对质量不过关的工程网开一面,让“豆腐渣”工程有了生存的土壤。

“豆腐渣”工程的危害是血的教训,领导干部必须端正思想,把人民的利益和公共安全放在首位,切莫因一己之私而对贪腐缴械投降;监管部门要履好职,住建局、质监局、审计局互相配合,在账目、质量各方面实行全面监管,把安全带到百姓心中。(蒋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