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铁路护栏,时间怎比生命可贵?
2014-05-26 23:34:18 来源:汉网

5月21日下午,一名老者从果丰路附近的铁路穿越时,被驶过的一辆客运列车撞飞,当场死亡。附近居民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8年以来,有七八人在此处被火车撞击,大多数为老年人。(5月25日四川新闻网)

报道中说,老人是从铁路护栏的缺口处进入铁路,被通过的火车撞飞。人到老年,本是享福的时候,不曾想却殒命于火车之下。更令人叹息的是,就在这一处缺口,8年里有七八人被火车撞击。

火车高速行驶,人被撞击非死即残。穿越铁路如此凶险,但看出事的缺口,据报道“目前仍然畅通,不时仍有人通过”。而在附近,就有一处隧道走500米可达铁路另一侧。不选安全的隧道行走,却要横穿要命的铁路护栏缺口,有市民道出了其中原委:穿越铁路只要几秒钟,你说哪个快?

一边要走500米,一边只要花几秒钟,这样的“便利”确实很有诱惑力。但是,为了这几秒钟,就置生命于不顾,代价是不是太大了一些?因穿越铁路被火车撞死撞伤的事屡见不鲜,原因不外乎就是图这一时之快,最终酿成悲剧。

铁路两侧安装有防护栅栏,不只是保障火车的运行安全,也是为了行人的生命安全着想。现在的火车时速,已不是当年绿皮车慢悠悠的五六十公里,最快的高铁已经达到了350公里,横越线路当你看到列车时,转瞬就到了跟前。
铁路部门早在2007年就出台规定,火车时速达到120公里的线路,一律安装防护栅栏进行封闭。2010年更是将护栏高度由1.5米增至2.7米。即便如此,行人翻越护栏的事情仍是屡禁不止。

更令人费解的是,铁路部门想尽办法阻止行人翻越护栏,行人却变着法对着来。铁路部门在护栏上装铁刺、抹黄油,仍挡不住行人穿越的步伐。有的行人干脆将封闭的护栏拆开,新闻中老人被撞身亡的护栏缺口就是人为造成,且缺口有三处之多。

对行人随意穿越、破坏铁路护栏的行为,铁路部门也有处罚规定,穿越护栏可处200元以下的罚款。但不管是装铁刺、抹黄油,还是处罚都只是手段,目的还是为了阻止行人做出穿越护栏的危险行为。行人应该理解其中之意,不要为了得到那几秒钟的便利而沾沾自喜。

时间诚可贵,生命价更高。对于每个人,生命只有一次,面对护栏下血淋淋的事实,再麻木不仁的心也应该有所触动。行人在穿越铁路护栏时,还请先想一想后果的可怕,对家庭造成的伤害,莫为了图一时之快而追悔莫及。(王勇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