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官巨贪,“赢”在监管“最后一公里”
2015-10-02 00:27:49 来源:汉网

利用征地拆迁,湖北省武汉市一名村干部竟累计捞钱逾189万元。记者从湖北省纪检监察部门获悉,这名村干部近日被开除党籍,并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10月1日,新华网)

在很多人看来,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巨贪肯定都是位高权重的大官。殊不知,近些年来,官位不及“七品芝麻官”大的科级、股级干部频现大盗之举,“小人物”已俨然成为各类贪腐大案的“主角”。不仅如此,一些人甚至连官员都算不上——如股长、“村官”、部委里最底层的收发员、车队甚至清洁队小领导等,而他们的表现也绝不逊色。

其实,武汉市此次村干部的189万元贿赂还不算“最吓人”,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绍祥被控涉嫌贪污上千万元;在深圳,被称为“20亿村官”的深圳龙岗街道南联社区原村委会主任周伟思,涉嫌在当地旧城改造项目中和他人共同收受5600万的巨额贿赂。有媒体统计,2013年初至今,各级纪检监察、检察机关查处的村官违法违纪案件已近200起,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已达10余起。由此可见,小官巨贪决不可小觑。

“小官”之所以如此狂妄,笔者认为,根源在于监管留下了“最后一公里”。随着国家加大对基层、对农村的优惠政策和补贴资金力度,一些基层官员手中的“财权”不断增大,因为在最底层,“山高皇帝远”,上级监管的手很少“往下伸”。加之一些官员胆大包天,“一个人、一句话、一支笔”现象时有发生。因为相关惠民政策不够公开透明,基层权力监督出现缺位,出现了“上面老虎打得欢,苍蝇嗡嗡耳边转”的尴尬境地。

不仅如此,在诸多地方,原本应跑完基层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的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往往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甚至有媒体报道,在一些基层乡镇,纪委书记大都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工作容易缺位、错位、越位,他们大都不敢监督,也不愿监督,查办案件不力,有的甚至被同级党委派到上级纪委当“说客”,这样的监管力度哪够?

因此,全面遏制小官巨贪,就得打通监管的最后一公里。一者,纪检干部一定得从让“守门”的纪检干部回归监督、办案的主业;二者,在权力运行上,一定得“公开透明”,诸如征地拆迁、项目招标,这些基层腐败高发领域,必须加强监管。三者,切实发挥基层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的力量,让“法治”贯彻干部选任和履职的每个环节。四者,强化群众学法用法意识,提高群众的监管能力。

总之,没有监督的权力如同脱笼的猛兽,尽管反腐风暴并没有退减,但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依然存在大量的监管“最后一公里”,还需要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和全社会一道,想方设法的不断提高监管能力,让贪官无处藏身!
(赵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