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貌美敌不过文明行为
2015-10-07 08:41:30 来源:汉网

10月4日下午,上海地铁八号线上,一女生嗑瓜子将瓜子壳扔到座位下,旁边阿姨劝说无效自己蹲下捡瓜子壳。(央广网)

从网友微博曝光的图片来看,嗑瓜子的女生年轻貌美,而旁边上了年纪的阿姨的确体态臃肿。如果在平常,人们可能因为女子的美貌而更多的关注年轻女子。然而,当年轻女子不听邻座阿姨劝说仍将瓜子皮随意扔在座位下,阿姨最终无奈自己蹲下拾捡瓜子壳时,阿姨得到的是大家赞扬的关注,女子“收获”的则是众人鄙夷的目光。事实证明,服众的行为比美貌更有力。

“以貌取人”不可信,“以行服人”最可贵。身材矮小、其貌不扬的晏子代表齐国出使楚国,面对楚国的三次侮辱,晏子凭借机智的善辩才能,不卑不亢、有礼有节,以外交家的风度挫败了楚国污蔑齐人入楚为盗的阴谋,维护了齐国的尊严。

中国阿姨拾瓜子壳的一幕,若是发生在国外,说不定还真就能像晏子一样,维护国家尊严。捡拾瓜子壳的文明行动,与蜜月夫妇大闹机场、帕劳海底“中华”烟盒、餐后组团“顺”刀叉等不文明行为形成鲜明对比,向外界证明,不是所有的中国游客素质口碑都像外媒报道的那样低。可这一场景发生在国内地铁上,一位容貌与举止形成巨大反差的女子,不得不让众人感叹——看似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却不听劝告,眼睁睁地看一位年龄与自己母亲相仿的阿姨,笨重的蹲下拾捡瓜子壳。即使人们最初偏爱女子的年轻貌美,但最终阿姨的文明行为却赢得了所有人的由衷点赞。

一个人的行为是教养的外在表现,受过良好的教育,拥有的是渊博的知识,却不一定有良好的教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然而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熏陶,都不能忽视孩子的早期教养。你可以不用学富五车,可你要尊老爱幼;你可以不了解西餐红酒文化,可你要知道基本的文明礼仪;你可以做不到貌美如花,可你要为人善良心灵美丽。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公共秩序不能自觉遵守的时候,就需要制度去维护。地铁作为流动人员数量极大的场所,面对运行秩序、安全保障、环境维护,实行积极的宣传方式,提倡文明行为;采取严格的检查方式,对进站乘客、物品进行检查,对违禁物品禁止进入,一般物品随时提醒;制定合理的惩罚措施,制约不文明行为。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周围人的善意提醒,就会让有些不经意间的不文明行为得到改正。人人担起监督的责任,用心去发现不文明行为,一个眼神、一个

年轻貌美只是一时的,它会随岁月消失的无所踪迹,可文明行为却是一生的财富,历久弥新。(袁晓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