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尚:城管文明执法 塑造城市风景线
2014-01-23 15:25:29 来源:汉网
1月21日晚10点30分左右,北京丰台区科丰桥南侧四环南向北主路上,一名违规运渣土大货车司机为躲避城管检查,叫来多辆渣土大货车堵住了南四环主路全部四条车道。同时,多名司机将城管人员围住,威胁并推搡他们,此外还将两名保安打倒在地。(1月23日新浪新闻)

现如今,城管与小商、小贩、货车司机的冲突屡见不鲜,我们的耳边整日都萦绕着一些关于城管的负面新闻。城管与执法对象,似乎永远是一对“冤家”。在部分人心中,城管甚至都成了“冷酷”、“暴力”的代名词。可是当我们走在马路边,发现遍地的垃圾、四处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坑洼道路等等景象时,往往又是另一种感受,城市需要城管,城市离不开城管,文明执法的城管同样能够塑造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加强沟通理解。城管作为一个执法部门,履行自己的职责,本没有错。但是城管与执法对象之间的矛盾,很多时候是因为双方缺乏沟通和理解。城管队员应该做到“铁面”与“花拳”相结合,在不能丧失执法部门应有的公信力的同时,又要与小商小贩平等的交流,从实际情况出发,深入分析矛盾所在,打消他们的顾虑。这样城管在执法过程中才有可能得到小商小贩的理解和配合。

加快法律定位。现如今,各个部门权力和职责交叉、分散情况仍然存在,城管也不例外。走出城管执法的尴尬,离不开法律的支撑。这就需要法律给城管一个明确的定位,该管什么,用什么依据,如何管,进一步明确城管执法人员的权利和责任,加强城管执法部门公信力。

加强社会保障。小商小贩往往都是弱势群体,通过一些小买卖养家糊口,“围追堵截”的方式,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在城管执法的同时,尽可能的为小商小贩开辟符合规定的经营场所,为他们能够在城市生存创造条件,在城市管理和社会保障中寻找一个平衡点。

提高全民素质。一是要提高城管队伍的素质建设,加强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时的言谈举止,大多数冲突事件都是由粗暴执法引起的,面对复杂的问题和矛盾,不能用“惯性思维”去解决,这样只能会使事情愈演愈烈。二是要提高小商小贩的素质,通过教育、培训和宣传等方法,增强摊贩科学文化素质,在诚信经营的同时,更要遵守规章制度,爱护公共环境卫生。

美好城市需要我们共同呵护,城管执法人员既要严格执法又要文明执法,既要按规章办事又要热情服务,将管理者与服务者集一身,变堵为疏,重塑城管形象,提高公信力和百姓的幸福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