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遭驱赶,被拒载的“文明与宽容”
2014-05-29 23:31:00 来源:汉网

嫌乘客携带的行李过多,西安46路公交车司机和紧随其后的16路公交车司机俩人联手,将乘客硬生生拉下了公交。但他们没想到,这一幕,被途经此处的市民拍到并且发到了网上。(5月28日  新华网)

电视上常常播放着“城市因你而更美好”的公益广告,传达的是一种现代城市追求“文明与宽容”的态度。而作为一个城市流动的文明窗口,城市公交扮演的角色已不仅只是广大市民重要的出行工具,更大程度上承载着一个城市文明的程度。换句话说,公交服务的文明程度,也是城市文明指数的重要指标。

西安是陕西省省会,兼具现代感和历史感。作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西安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积淀也非常厚重。然而,近期一则西安公交车司机拒载农民工的新闻,让一个素以追求“文明与宽容”的城市,画上了不光彩的一笔。

纵观该新闻,由于农民工携带的行李过多,公交司机以妨碍其他乘客乘坐为理由,硬生生的将其拉下车。先不说司机粗暴的行为有多么的不文明,单从视频截图中可以看出当时车内并不拥挤,容纳一个行李过多的乘客并不成问题。所以司机执意不让农民工上车,大概是担心乘客的行李会占领其他乘客的位置,说严重点是一种公交利益最大化的表现。而正是由于在这种最大化利益的驱使下,他把农民工赶下了车,同时也将“文明与宽容”赶下了车。

其实就新闻而言,该事件不算大,但新闻背后也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们思考。新闻中,公交司机工作方法的确过于简单粗暴,其行为也显然违背了公交“乘客至上、服务为本”的理念。但是就目前而言,在我们各大城市中这种“乘客与行李”的故事到处都在发生。乘客拉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众人排挤的眼光下挤上车,乘客抱怨司机、司机抱怨乘客以及乘客抱怨乘客的现象也每天都在上演。所以西安公车拒载民工的事件并不是个别案例,它早已上升为一种貌似难以解决的现象了。

而针对这一现象,我们主管交通的部门好像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解决。因为这种现象说到底还是由于公交车被默许超载引起的。但由于特殊的国情,我们不能要求公交车不能超载,因为在利益最大化之外,我们还要考虑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如果一辆公交车座位坐满就不再搭乘乘客,不仅是对公交资源的浪费,更不能满足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但恰恰又正是因为这种“默许”的态度才造成司机为追求最大化的利益,而驱赶行李多的乘客的现象。

由此观之,在交通制度、城市规划、人口分流等不完善的情况下,这种现象的确难以避免。但是为什么不能在公交车上设置一处专门置放行李的地方?就像大巴车放置行李的车厢一样,如此是否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行李多的乘客上车难的问题?

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我们交通部门对此引起重视,认真研究如何在允许公交车超载的前提下解决乘客的行李问题才行。否则,公交车拒载乘客的事件将会再次发生,文明城市所追求的“文明与宽容”也将被挡在车门外,而我们口口相传的“城市因你而更美好”也只能是一句苍白无力的话,我们所追求的“文明与宽容”的城市也将离我们越来越远。(梁三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