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拦得住迈向“私人会所”的腿?
2015-10-09 08:49:08 来源:

昨日,省纪委公开通报干部出入私人会所问题。今年5月27日晚,襄阳市物价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风暴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襄阳市纪委给予李风暴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省纪委再次强调,严禁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严禁党员干部违规接受吃请。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杜绝低级趣味,争当廉洁自律的模范。(荆楚网,10月8日)

因违反中纪委“党员干部严禁出入私人会所”禁令,被予以处分的官员绝非孤例。今年4月,陕西省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就因出入私人会所吃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而半年后,襄阳市物价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风暴也因同样的原因,被组织给予了同样的处分。纵观这几起通报,官方态度不可谓不严厉,处理不可谓不及时,但问题在于区区一个“党内警告处分”真的能拦住个别干部迈向私人会所的腿吗?

《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中的处分分为“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五级。与行政处分不同的是,党内警告处分和严重警告处分并未明确处分期限,更不会对公务员工资、福利和职级升降产生实质性影响,唯一的作用不过“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一个轻飘飘的“党内警告处分”所起的威慑作用实在有限,甚至比不上广被吐槽的“免职”来的直接。

私人会所因“消费高、私密性高”已成为贪污腐败、权钱色交易的“温床”,低级趣味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往往是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前奏,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海南省委原常委、原常务副省长谭力,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在落马前几天,还在私人会所“潇洒、风流、快活”,可见其危害甚至超过“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从中央到地方,均早已出台了“严禁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的有关规定,可这股歪风邪气却始终未见断绝,个别党员干部仍然耐不住寂寞、经不起诱惑、向往私人会所的灯红酒绿。说到底,还在于针对“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的处罚力度不够强,制度威慑力不够大,让个别官员形成了“查的不严、后果不严重”的侥幸心理。

所谓“既要菩萨心肠,又要雷霆手段”。要拦住党员干部迈向“私人会所”的腿,在强化党性教育和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形成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个人爱好和生活习惯,更在强化制度“合力”,建立“严查、严惩”的惩防体系,将工资福利、行政免职乃至行政降级引入其中,形成“不敢出入、不能出入、不想出入”私人会所的良好风气。(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