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鲜食品的“包冰率”何时不再那么厚重
2015-10-13 09:27:43 来源:汉网

在超市冷冻的水产品要么被放置在冷柜里,要么被置于冰块的包围中,所有的冷冻产品都是硬邦邦的,外面包着厚厚的冰层,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很有分量。由于价格便宜,而且口味也还新鲜,一直以来都是深受消费者欢迎的美味。然而,你买回家的一斤冷冻产品其净含量真的有一斤吗?买回家的冷冻产品一经化冻,或多或少都会存在净含量缩水的问题。

这么厚的冰层跟虾一块出售,徐女士对于冷冻产品的净含量问题没有在意,化开冻以后,就一半的虾仁一半的水,算下来,这点冰的价格不便宜啊。我们买的是虾又不是冰,为什么要多花那么多“冤枉钱”呢?像徐女士一样,对于冷冻产品净含量缩水的问题,也有很多市民都表示困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买的东西有多重。”

虽然现在水产行业大量的中小企业不愿或没有能力标注“净含量”,标准的缺失,客观导致了各种冷冻水产品包冰越来越多。这么高的“包冰率”就意味着,如果超市在销售过程中,不按一定的比例减去“包冰”的重量,那么,百姓购买的鱼虾等冰鲜食品时话费的费用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用来买“冰”的。这对我们百姓来说,是一种权益损害。

买袋冻虾,冰占了一半多。这样“坑爹”的经历,想必大家并不陌生。不过,以后这样过度加冰裹上多重“冰铠甲”的行业潜规则,恐怕要有所收敛了。

冷冻鱼虾连冰卖是否允许?目前,只是对有包装的冷冻产品有要求,就是产品必须达到外包装上规定的净含量,但是我们积极呼吁和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尽早规定国家和行业标准。”除此之外,我们也建议市区各大超市,严格把关商品,加强自律,在商品价格、冰鲜食品“包冰率”等方面建立行业标准。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但市场经济又是信用经济,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生产经营者的首要责任,如果想通过缺斤少两来换取利润,最终结果必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早晚会被市场淘汰。(夏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