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当下旅游业发展中的角色定位
2015-10-14 14:54:22 来源:汉网

随着经济的发展,假期旅游成为的很多人工作之余放松,消遣的主要方式。十一假期,旅游又一次毫无疑问地成为了社会的热门话题,各大媒体网站都热衷于报道旅游那些事儿,尤其是其中的负面新闻的频频曝光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假期虽然已经过去,但对于黄金周旅游乱象的热议丝毫没有降温,国内旅游与旅游业的发展将成为一个长盛不衰的话题。我想,当下旅游业发展之所以存在诸多问题,与游客、服务者、政府有关部门角色定位不清晰,没有处理好权利、义务、权力、责任、道德等最基本问题紧密相关。十一虽已过去,但对于这三者角色的讨论为时不晚且很有必要。

首先对于游客来说,文明程度还有待提高,每一次旅游成为热点话题,都有关于游客随地吐痰,乱认烟头,在旅游地留下“×××到此一游”等等不文明行为,这直接与游客自身素质有关;与此相关的就是环保意识,西湖景区的垃圾,前些年中山陵景区的口香糖残渣,重庆游客为拍照围追堵截黑天鹅......这是明显的环保意识薄弱的表现;今年特别出名的一个事件是游客在山东被“宰”,一盘龙虾一千多块,还有前几年爆出的游客在海南的相似遭遇。当我们冷静下来想一想,游客为什么被“宰”?被爆出的事件有一两起,但我想没被爆出的被“宰”过的也应该不少,这就反映出游客权利意识不强,遇到被“宰”忍气吞声,得过且过。首先应该有哦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警惕,防止被“宰”。如果不幸遇到不法商家,应该积极寻求公力救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只有这样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才能有效遏制不法行为;再有一点就是节俭意识。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也是为了倡导节俭,避免浪费。虽说旅游区的消费利于拉动经济发展,但有时也会适得其反。游客一时兴起,买了许多本不想买也基本上用不上的东西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其次就对于服务者,基本的道德观念、诚信意识都没有的商家大有人在。上面“宰客”就是很典型的一个例子,区区一个小餐馆,又不是星级的豪华餐厅,一盘虾卖到一千多块有违常识,明显是敲诈的行为;部分景区的服务者法律观念淡薄,无视法律的存在。趁旺季胡乱涨价敛财,将黄金周假期作为乱收费的理由。一些景区不顾旅游法的规定,冒着侥幸心理继续实施强制消费、重复收取门票;而服务者急功近利、鼠目寸光对于旅游区的发展将是很致命的一个问题。在信息化时代,景区的负面消息将会被广泛传播。游客被“宰”了,被强制消费了,遭遇高门票了等等将会影响景区的口碑。失去了口碑就失去了游客,就失去了未来,更别谈旅游区的品牌建设了。

最后谈谈政府有关部门在旅游发展中的角色定位。政府首先应当利用法律去管理旅游市场,健全旅游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是立法层面应该考虑的问题。不仅于此,应用法律打击旅游乱象中的不法分子,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才是关键;堵车、堵人的现象在客观上反映出基础设施不完善,景区容纳能力不足。因此,为保障人民群众方便、顺利、安全出行与旅游,要建设与完善交通道路、旅游区的基础设施,提高景区的容纳能力;政府部门要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不仅要在交通、安保方面下功夫,国庆期间各景区的相关政府部门还应未雨绸缪,制定好应对重大交通事故,自然灾害,恐怖活动的应急预案。国庆期间人流众多,相关部门对各种突发事件要有充分准备;作为政府部门,还应该有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大局意识。开发旅游景点,发展旅游业要靠资金投入,要靠策划宣传,这是政府部门应该考虑的事。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打造旅游品牌,提高旅游品质,要引导景区服务者留住国庆旅游的出国潮。景区要有留得住的资本,就要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与旅游体验。

近年来旅游产业毫无疑问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又一动力,可以助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但其中很多问题不容忽视,游客、服务者、政府的角色定位对于营造良好优质的旅游环境、旅游市场至关重要。如果三者的角色定位不准,出现偏差,不能“演”好各自的角色,那将会:旅游乱象年年有,只是明年特别多!(伊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