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留守儿童之殇需攻克教育难题
2015-10-26 14:58:56 来源:汉网

10月18日中午,湖南省邵东县廉桥镇新廉小学一名值班女教师被发现倒在血泊中,死因疑为被来校偷抢的3名少年殴打所致。已经被警方控制的这3名少年,最小的11岁,最大的13岁。(10月23日人民网)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事件中的3名少年,刘某家庭纠纷不断,赵某父母在服刑,孙某父母在外打工。不同遭遇下的他们,家庭教育缺失都极其严重,如今造成无辜女教师殉职的悲剧,真难以让人们用单纯的憎恶或同情去对待他们。

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可是,在农村人口空心化背景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呢?客观上来讲,首先这是社会转型期的必然结果。在城乡二元体制与户籍制度限制下,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使得农村青壮年大量涌入城市,导致农村人口下降,剩下的大多数是老人、妇女、儿童。老人们大多能力有限或自顾不暇,妇女们也要支撑家务,确保生活来源。因此,教育对大多数儿童来说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他们中的很多人对未来的构想是很模糊的,甚至是没有概念的。其次,经济发展的不均衡,让留守儿童们无法拥有得天独厚的教育优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跟不上需求,学校教育资源、社会教育资源条件都相对有限,其所处的教学环境是贫乏的。

主观上来讲,这与农村父母的教育态度与教育能力是密切相关的。父母的思想品质,文化修养,性格情绪都会“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影响到孩子。事件中刘某的家里,父母间、婆媳间吵架动手如家常便饭,对于刘某在家中的沉默,却无人问及;孙某借助在亲戚家,与父母相隔万里,家庭教育更无从谈起;而父母本身正在服刑的赵某,他眼中的世界又是什么样子,也无人顾及。在缺乏父母关爱、心理健康不被重视的情况下,他们整天沉迷于暴力、血腥的游戏而不自知。

可见,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是一个亟需引起重视的问题。他们的健康成长既关系着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也关系着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过,要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首先还是要让更多的父母回归家庭、回归孩子。因此,政府要陆续打破户籍制度、异地高考等体制樊篱,积极探索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科学机制,推进城镇化建设,鼓励发展乡镇企业,分流农村剩余劳动力,为更多留守儿童营造健全的家庭。

其次,农村学校要注重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其健康的兴趣爱好,增强其明辨是非的能力,在纪律上要严禁其接触“黄、赌、毒”等垃圾产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给予其更多的教育关怀。

而孩子的家长们要转变教育态度,增强监管责任,主动关爱孩子、培养孩子,为其健康成长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当地政府、基层组织要建立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机制,结对帮扶留守儿童。社会媒体也要担当起社会责任,自觉传递正能量精神,消除其道德滑坡、心理失衡的土壤,为他们的成长营造一片纯净的蓝天!(张体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